QQ截图20131022164142.jpg'

聊城市中心血站

2013-10-22 16:3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 作者: 赵宁

大众网聊城1022日讯(记者 王倩 实习生 葛景鹏)血液是人类生命一种特殊的宝贵资源,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体所需的氧气、水、养分通过血液输送到全身每个细胞,细胞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又通过血液送出体外,血液还能够防御和抵抗疾病,参与调节体温和维持酸碱平衡等功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血液就没有生命。

  在科学技术尚不能人工合成血液的情况下,献血是为临床医疗机构提供血液及其成分的唯一来源。无偿献血是一种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高尚行为,无偿献血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无偿献血者具备良好的素质和教育,不会隐瞒自己的病史从而保证了血液质量的第一道防线。无偿献血彻底消除了有偿献血造成的弊端,特别是有效地防止了肝炎、艾滋病等传染病经采供血途径传播。无偿献血也架起了人与人之间友谊的桥梁,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

提到献血,人们总是会联想到爱心的传递,很多朋友都有过献血的经历,无论天灾人祸,总有热心的人们撸起袖子,为需要救助的患者献出汩汩爱心。如今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也成了一个虽然善小而意义重大的公益行为。听众朋友,本期《院长在线》卫生系统院(局)长在线嘉宾:聊城市中心血站站长赵宁。今天就和赵站长一起来聊一聊献血的话题。

主持人:赵站长您好,作为聊城市无偿献血的招募、组织、实施部门,请您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聊城市中心血站的基本情况。

 

赵站长: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聊城市中心血站始建于1992年,是我市唯一一家采供血机构,担负着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保障及输血技术指导工作。现有在岗职工98人, 6部大型采血车、2部送血车,国内领先水平的血细胞分离机、血型分析仪、全自动酶免仪等现代化采供血仪器设备。2011年供血量14吨。自2001年以来,聊城市连续四届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我们血站先后获得“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花园式单位”、“档案管理省二级单位”、 “市级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多项工作走了全省同级血站的前列。

1998《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站走过由计划无偿献血到街头自愿无偿献血的过程。当时实行的是计划无偿献血,根据市政府办公室无偿献血计划分配表,分配到各个县(市、区),各县(市、区)根据所分配计划再分配到所属区域的各个单位,我们血站根据各个单位计划到单位实施采血。自20019月份,我站由计划无偿开始转向街头自愿无偿献血,2002年全年血基本实现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从2003年起100%全部血液都来自于街头自愿无偿献血,到2011年献血人次已达到37979人次,其中献全血人次达36840人次,献血量达1473万毫升,比2010年增加13.4%,献机采人次达1139人次,机采献血量达1963个治疗剂量,比2010年增加21%。目前我市临床用血,100%全部来源于自愿无偿献血。

主持人:血站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这既离不开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离不开那些不畏辛苦的在一线工作的普通员工,当然更重要的是公民素质的普遍提高,那些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对于“无偿献血”,很多朋友会说,我支持无偿献血,我也愿意去献,但是为什么我无偿献血了,你却有偿卖给医院,医院又加价卖给患者呢?赵站长,这些费用是如何产生的?

赵站长:

根据《献血法》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就是讲公民临床用血时,交付的是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也就是血液从采集到提供临床用血的一切消耗成本费用,这部分费用需要用血的人自己来支付,对于献血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国家有相应的免费政策,无偿献血才能无偿(100%免除前款规成本费用)用血。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说估计很多人心中的疑窦也都解开了,如果想无偿用血其前提必须是无偿献血者。因为中国的《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山东省在实施这一条例时有什么特殊规定吗?

赵站长:

2000825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通过了《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办法第四章第二十条的规定:“无偿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免费(血液是免费、再100%免除成本费)享受五倍无偿献血量的医疗用血,五年后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或者其配偶和直系亲属自献血三十日起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我们聊城市中心血站执行的是《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按上属规定献血者本人五年内享受五倍量免费医疗用血,五年后享受等量免费医疗用血,献血者的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还能自献血者献血三十日起免费(血液是免费、也是100%免除成本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不光献血者本人献血后能受益,全家也跟着受益,所以说:一人献血,全家受益。   

主持人:原来献血之后无偿用血是有时间限制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献血呢?我们如何保证所采集的血液100%安全呢?

赵站长:

   根据最新版本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规定:

1、年龄在18周岁到55周岁;如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2、血压正常。(收缩压在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在6090毫米汞柱;脉压差大于30毫米汞柱,全部指标在这个范围内)3、脉搏正常。60100/分钟,节律整齐)4、体重:男大于50公斤,女大于45公斤的健康公民都可自愿无偿献血。不过在献血前由血站工作人员对献血者做一次健康征询和简单检测,如有贫血或输血传染性疾病及医护人员认为不适宜献血的其它疾病患者,都不能参加献血,如果献血的话会给献血者本人或用血者造成伤害,所以不能献血。

还有些暂缓献血的,如妇女月经期、妊娠期、分娩期及哺乳期。还有上呼吸道感染未满一周者等等,都得暂缓献血。无偿献血,治病救人;即不能因献血伤害到献血者本人,又不能因用血者输血再增加新的疾病。

关于如何保证所采集的血液100%安全;血液没有100%安全,只能是相对安全的,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达100%安全;一是因为输血传染性疾病检测还存在窗口期,病毒进入人体后到人体产生免疫应答或病毒复制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是无法检测到病毒标志物,所以这段时间是检测的空白期;二是血液制品存在异物性。输入血液制品相当于人体输入外来物质,人体具有排他性,如同骨髓移植一样存在排异反应,只不过输血排移反应比较弱,有时人体无法察觉,明显的有发热反应,严重的有溶血反应。为最大限度地保障血液安全,我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血液质量管理这个核心和无偿献血这一中心工作,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全面落实《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的标准要求,建立实施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和规范血站质量管理工作,血液质量得到较大提高,质量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一)从低危人群中招募献血者,把好入口关血液安全来自于低危人群固定无偿献血者,为巩固扩大固定献血者队伍,我们对每位献血者及咨询者都给予热情接待,并从血液科学的角度认真进行专业方面的解释和说明,献血前后注意事项,献血者的各种生理指标,哪些疾病暂时不能献血及终身不能献血,让献血者充分了解和掌握献血知识和注意事项,以及定期献血对健康的好处,鼓励动员他再次献血;(二)实验室的检测结果是我站血液的质量保障,为了提高我们实验室结果的认知度和信任度,200910月份我站正式启动了ISO/IEC17025实验室的认可工作,20109月正式通过了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对我站的实验室认可,提高了我站实验室的质量管理水平,减少可能出现的质量风验(三)科技先行,为血液安全再增防线:2006年我站开展了血浆病毒灭活技术,此项技术的开展,最大限度遏制经输血传播病毒;2009年我站又开展了滤白项目,因病毒存在于白细胞及血浆当中,滤除白细胞新技术即能减少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也能遏制经输血传播病毒,总之为保证血液质量安全,我们提供了一道又一道的保护屏障。

 

主持人: 在电视新闻上看到献血感染病毒的,觉得挺恐怖的。那么献血会影响健康吗?无偿献血是否会感染血液方面的疾病?   

赵站长:

偿献血绝对不可能感染疾病的,这是因为,目前的无偿献血通常要在采血前进行健康状况的征询,而且采血所使用的针头和采血袋均为国家定点厂家提供的质量合格的一次性用品,为每位献血者使用的是一套新的血袋和针头,采完后针头做无害化处理。我站内部职工对这种情况最为了解,其中献血8000毫升以上的血站职工就有20余人,所以无偿献血者不会感染血液方面的疾病。

献血无损健康:据科学测定,正常人体总血量约占体重的 8% 左右,一个 50 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 4000 毫升,在一般情况下,约有 4/5 的血液参与血液循环, 1/5 的血液贮存在肝、脾和皮下毛细血管中备用,当人体从事剧烈活动或失血时,贮备的血液会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人体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献血后,丢失的水分、无机盐、血浆蛋白数天后即可恢复正常。血液中的白细胞、血小板生命期较短,在一周左右恢复正常,红细胞生命期较长,约为 120 天,在献血后两周即可恢复献血前的水平,即使不献血,血细胞也在不断地衰老死亡,被新生的血细胞所替代,献血会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加速血细胞的再生,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因此,凡是符合献血条件的公民,献血不会影响健康。而且,大量科学研究证明,坚持定期适量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新,增加年轻血细胞比例,预防和缓解高粘血症,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另一方面,献血能净化人的心灵,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的热血与爱心托起他人生命的希望,他们的精神境界是高尚的,人生是充实的。 所以献血不会影响健康,在很多方面还是有益的。

主持人:每年都有一定季度的血荒期,比如说一个夏季一个冬季,各地医院临床用血储备也进入“血荒期”,据了解,世界献血者日当天,水城街头1100余人献血44万余毫升,为平日献血量的12倍,并创下聊城单日献血量最高纪录。15日,随着所献血液的入库,我市血库几近饱和。今年的献血者日上1100余名“英雄”奉献的血液,为度过今年的“夏季血荒”提供了有力保障。是这样吗?

赵站长.请您给大家介绍下今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开展的情况?

赵站长:今年是第九个“世界献血者日”其主题是“每一个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 “世界献血者日”旨在表彰为素不相识者捐献血液的每一位无私的献血者。在迎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我站搞了丰富多彩地宣传活动,并得到了各媒体大力支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莘县、冠县采血点采取现场直播方式,我们血站工作人员共解答了20多项献血方面知识和并邀请我市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谈自已的献血感受,激发广大公民积极了解并参与无偿献血的意识,强化“无偿献血利己利人”的理念。

614日当日,我站共派出6辆采血车,设置四个采血点,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和稀有血型队伍等100余名服务志愿者分布在四个献血活动宣传点,进行无偿献血宣传、志愿工作。当天有1108人参加献血,献血量达44万亳升,是历年来献血人数最多的一次,充分证明了我市广大群众对无偿献血的理解与支持,在这里也要借此机会感谢他们的崇高义举。

主持人:赵站长,我想问下社会上还有没有有偿献血这个事情呢?像这样的无偿献血能不能满足平常医务的正常需要呢?

赵站长:

我们聊城已经没有有偿献血这个情况,根据《献血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非法采集血液的;(二)血站、医疗机构出售无偿献血的血液的;(三)非法组织他人出卖血液的。所以有偿献血属违法行为。

目前,我们可以满足临床急救用血需求,但医疗用血压力依然较大。

近年来,随着我市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标准不断增长,临床用血需求量呈快速增长趋势,但献血者数量增长速度较为缓慢,特别我们的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街头无偿献血,受天气影响较大,在夏天很热的时候,冬天很冷的时候,天气不好的时候,过春节的时候都容易出现采血困难的情况,在采血淡季,血液库存量偏低,个别血型的血液有时很低。所以希望广大市民在淡季踊跃参加无偿献血,为临床患者提供生命保障。

特别是去年全国多个省市出现了“采供血紧张”的局面,给我站采供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有效缓解临床用血需求与采血困难的矛盾,我站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搞好日常宣传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加强与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沟通与联系,与聊城电视台、聊城广播电台、聊城晚报等媒体广泛合作,广泛宣传无偿献血有关知识,采访报道无偿献血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其典型带动作用,无偿献血,是爱,是感动,是包容,希望我们的生活有更多的爱,更多的感动和包容。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充满爱心的行列中来。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重危病人的有效途径。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那么市中心血站就如何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实行了那些重大举措?

赵站长:

近年来,我站从加强硬件建设,改善献血环境上着眼,从强化培训,努力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入手,坚持不懈地为献血者和用血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首先,加强了硬件建设,努力改善献血环境。一是近几年来,为方便各县市区群众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市中心血站在8个县市区及时设置了固定采血点,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聊城献血网等媒体,在向社会公布了每月赴县市区采血的时间,按照《山东省固定采血点(室)标准》要求,对现有的6台大型采血车进行了改装,努力为献血者提供了一个舒适、温馨的献血环境。二是加强了血站内部机采室建设,配备了电视机、全自动采血椅等设备,购置了国际先进的血小板采集设备,让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更加轻松愉快。三是按照血液运输要求,购置了2辆冷链送血车,向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优质临床送血服务。

其次,加大了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通过集中学习、邀请专家授课、参观学习等形式,重点抓好了以下几种形式的培训。一是抓好了输血医学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使员工掌握相关输血专业知识,及时了解输血医学及相关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二是抓好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结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站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及时制定纠正预防措施,持续改进工作;三是抓好了服务理念的培训。加强了对员工进行服务理念的教育、礼仪知识的培训、服务技能的培训、以及服务语言的培训,努力提高血站工作人员与献血者、用血单位的沟通能力,使血站每位员工都成宣传员、服务员、技术员,促进了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的大提升。

第三,加强与献血者、用血单位的沟通与联系。一是安排专人为献血者及时发送感谢短信,告知其血液检验结果、血液使用情况以及下次献血时间等。二是及时做好了献血后发生不良反应的随访服务,关注献血者的健康,及时消除献血者的疑虑。三是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献血者和用血单位《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和掌握献血者和用血单位对血站献血服务和供血服务的评价和满意度情况,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改进措施,不断完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每年临近春节,为每一位当年度献血者邮寄《感谢信》和新年贺卡,加强与献血者的联系与沟通,感谢他们对无偿献血事业的支持。

    第四,认真做好了献血者及直系亲属用血血费返还工作。落实血费返还政策既是贯彻执行《献血法》的一项具体工作,也是提高公民自愿献血积极性的一项重举措,真正体现义务与权利的对等,使“无偿献血、免费用血;一人献血,全家受益”得以充分体现。为方便全市无偿献血人员报销血费,减轻献血者本人及其家属的经济负担,市中心血站建立血费返还绿色通道,及时修订了血费返还工作制度,简化了血费返还工作程序,对手续齐全的,确保献血者免费用血还款手续一次办结;对手续不全者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避免多次往返报销。以2011年为例,全市享受免费用血的献血者达621人次,返还血量达41.9万毫升。

主持人:刚刚说无偿献血在聊城发展的过程,我有这样的体会,一开始献血车开到街上,大家不太理解也不太敢献,现在还有私家车追着献血车的呢。由此可见,如今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也成了一个虽然善小而意义重大的公益行为。这也离不开我们血站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如果医生是白衣天使,那么负责为危重病人提供宝贵生命之源——血液的血站工作者便当之无愧的成为生命的"守护神"。他们真可谓是忘我的一群、敬业的一群,他们是幕后的英雄。赵站长,目前,“塑造聊城形象从我做起”、“争先进位年“主题活动正在全市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您对市委开展这次主题活动,有些怎样的认识和感悟?

赵站长:

开展争先进位年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是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实际行动,是推动聊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生态型强市名城、创造聊城人民的幸福生活的重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开展“塑造聊城形象从我做起”主题活动是提升聊城形象、增强综合竞争力、实现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这两项活动的目标一致,都是促进聊城的跨越发展,实现聊城人民的幸福生活:二者又相互支撑。争先进位,离不开聊城良好的地方形象,良好的聊城形象,对内产生向心力、凝聚力,对外产生竞争力、发展力,良好的聊城形象是争先进位的所依所靠。只有形象好了,广大干部群众都成为“自豪、创业、包容、奋进”的聊城人,才会共同把聊城的发展事业干好。基于以上认识,我们血站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和部署,在卫生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窗口单位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争先进位年”活动和“塑造聊城形象从我做起”活动,确保取得实效,塑造聊城形象,促进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争先进位,再创新佳绩。

主持人:据我了解,咱们中心血站开展主题活动的氛围浓厚,反响热烈,得到了全站上下的积极响应,您认为乘这次主题活动的东风,是否能够推动血站快速发展?

赵站长:

    目前,全市上下都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开展这两项主题活动的热潮。 我们血站也是如此,争先进位、塑造聊城形象、塑造良好血站形象的氛围十分浓厚,全体员工以争先进位活动和塑造聊城形象从我做起活动为统领,与我们卫生系统当前正在开展的“三好一满意”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将主题活动贯穿血站工作的全过程,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了主题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我们血站上下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提升了形象,提高了职工的整体素质,明确了争先进位的目标,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目前,全站上下团结一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和采供血工作健康、和谐、稳定快速发展。

主持人:听您谈了这么多的献血常识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谢谢你,赵站长。有人说过这样一个公式,爱心+勇气=光荣的献血者,献血是爱,献血也是勇气,400毫升的血液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无碍于身体,但对于一个处于生死边缘的病人来说,却是生命的耽误。“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这是社会赋予广大健康适龄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这不仅仅是我们血站的事情,也不是献血者个体的事情,它需要政府、社会的联动去推进该事业的发展。献血是爱,是奉献,是生命的感动。我们今天进行了一场爱的对话,关于无偿献血,正如我们赵站长所说是爱,是感动,是包容,希望我们的生活有更多的爱,更多的感动和包容,我们也想借此机会,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充满爱心的行列中来,为建设和谐水城献出自己的热血。感谢赵站长做客,主持人戴永娟代表节目策划刘歌感谢您的收听。“塑造聊城形象、实现争先进位”《院长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听众朋友,再见。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鸿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