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31012094011.jpg'

聊城市肿瘤医院

2013-10-12 09:3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 作者: 付春生

大众网聊城1012日讯(记者 王倩 视频 葛景鹏

主持人:付院长,您好。首先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聊城市肿瘤医院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吧。

付院长:聊城市肿瘤医院,创建于1953年,医院前身是聊城专署干部疗养院,是一所有着近60年历史的专科医院。经市卫生局批准,先后成立了聊城市胸部疾病诊疗中心、聊城市肿瘤介入放疗中心和聊城市乳腺疾病筛查中心。是聊城市及周边地区防治肿瘤、肝病、胸部疾病的专业医院,并具备内、外、妇、儿科综合医院治疗功能。

主持人:那医院的优势学科有哪些呢?

付院长:医院坚持大专科、中综合的发展思路,目前有12个病区20多个临床专业。医院重点加强了麻醉手术中心、肿瘤介入中心、肿瘤放疗中心等学科的建设,建立了科室内重症监护病室与中央监护站,进行急危重症院内100%集体诊断与会诊,急危重症及综合救治能力建设得到保证与加强。极大提高了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与水平,保障了医疗质量与安全。

主持人:付院长,我们医院先进技术优势有哪些呢?   

付院长:医院为了更好的保障患者安全和健康的需求,根据学科发展与实际需要,全面引进与更新世界先进的诊疗设备,这其中就包括引进了山东省首台、世界最先进的美国GE legiqe9全身彩超、中国第一台西班牙原装进口SEDECAL双板悬吊DR等一大批先进医疗设备。建设了省内领先的净化层流手术室、负压病房,购进了国际先进的英国皇家麻醉呼吸机、具有麻醉呼吸深度监测的飞利浦高档多参数监护仪。

    在发展中,形成了五个技术亮点:肿瘤精细化个体化人本综合治疗、肿瘤微创治疗、胸部疾病准确诊断与规范诊治、肝病规范化诊治、微创穿刺快速诊断技术。

主持人:听广大网友反应,我们医院有个高质量的会诊平台。能不能具体介绍下这个平台呢?

付院长:我院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手段强化与上级医院的合作,打造高质量的会诊平台。医院实现了与山东省立医院远程会诊系统的连接,使医院可以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MRCTCRDRDSA、数字胃肠等医疗设备)取得的影像检查数据,通过医学影像传输系统(PACS)直接传送到山东省远程会诊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签约的省立医院专家通过网络直接接收影像数据,通过视频对话了解患者病情,做出正确的诊断,使医院的住院院患者不出院就可得到省立医院专家的影像会诊,提高了对患者疑难病症的诊断的正确率,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主持人:作为政府医院,聊城市肿瘤医院承担了极大的社会责任,在非典、甲流感、手足口病、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那在这方面,我们医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付院长:医院积极争取到了卫生部上消化道肿瘤筛查的任务,成为全国首家地市级定点筛查医院。在筛查过程中,医院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做到健康教育、信息采集、健康查体、胃镜检查、病理检查全面细致。截止目前,医院已累计投资五百多万元,对5个乡镇44个自然村的2027人进行了早期筛查,筛查出早期上消化道癌30余例,其他消化道疾病800余人,所有患者均得到了及时、规范、合理的治疗和早期干预,充分利用了国家的项目资金,极大地减轻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主持人:医院不断细化强基工作,通过建立合作网点,实施内外互动,由一开始的一两家协作单位发展成现在的四十多家协作医院和二十多家协作社区,医院靠诚信、爱心与感动服务建立了友谊,帮扶基层医疗机构提高了医疗水平,送医上门服务了广大基层群众,为解决贫困老百姓的看病问题,真正实现了雪中送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那这方面的工作是怎么具体开展实施的呢?

付院长:(一)爱心献基层,送医下农村。医院全面落实山东省卫生强基工程,配备了专职人员和下乡义诊车辆,选派优秀医务人员,携带医疗设备,采取定期技术指导、义诊、免费培训、免费坐诊等方式,送医送药下乡。近年来,医院先后拿出上百万元资金,开展免费查体和义诊上百次,惠及群众十余万人次,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十余万份,赠送药品7000余盒。另外,医院还先后与市妇联合作,承担了为万名农村贫困母亲免费查体任务,对查出疾病者,检查费优惠30%,手术费优惠50%;开展了为百名妇科肿瘤患者免除手术费的活动,使久病难医的贫困母亲得到了及时保健和治疗;还与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了关爱健康、情洒鲁西肿瘤普查大型义诊活动,使阳谷、莘县的数千名基层群众接受了健康普查。

(二)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病知识。医院通过多种形式多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利用节假日、3.24结防日、艾滋病日、糖尿病日等各种活动向群众发送健康传单,进行健康咨询、健康查体,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走进大学课堂,采取综合专题报道、专家访谈、健康知识讲座、医院纪事等形式,为百姓解疑释惑,讲解健康知识,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水平和防病能力。

(三)培训乡村医生,提高基层水平。医院针对基层医师业务发展的现状,以乡镇医院为依托,对冠县辛集中心卫生院等40余所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医院向这些乡镇卫生院派驻专家进行对口支援,并免费为受帮扶医院培训卫生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帮助基层医院建立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和医疗纠纷防范和处理机构,规范诊疗服务行为,提高受帮扶单位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疗服务能力。对于解决农民群众接受正规诊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鸿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