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急诊科医护人员:与生命赛跑的守护天使

2017-09-21 13: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9月21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冯晓丽 代可)假如将医院比作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那么,急诊室就是"战场"的最前沿。这里的医生护士每天都要经历一场又一场的"生死考验"。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聊城市肿瘤医院急诊科,亲身体会了医护人员工作的点点滴滴。

  救死扶伤,为生命安全守护

  众所周知,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在这永远都是喧嚣的,但急诊人却苦在其中,乐在其中。在这里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没有春节,365天中的每一天都是在忙碌中度过。每天都在抢救患者,每时每刻都要保持高度的精神集中,每个动作、每个操作都必须做到干脆利索、准确无误。正是这样的工作练就了一支反应敏捷、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的急诊团队。多年来,他们一直秉持着"争分夺秒、有危必救、优质高效、亲情服务"的工作理念,营造了全科上下团结一心、诚信友爱、求精务实的工作氛围,呈现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

  凌晨2点,聊城市肿瘤医院120接警铃声骤然响起,指令单上显示北杨集附近有个因打架所致的外伤患者,电话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护士刘亚群和值班医生、司机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在一座三层小楼的二楼平台上,此时的患者身上多处受伤,血肉模糊,面对抢救空间狭小等困难,刘亚群等抢救人员不顾自身安全,在极其危险的环境下,攀爬到患者身旁,对其进行包扎止血,抢救患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被转移到安全地带,为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使患者得以转危为安。

  分秒把握,与病魔争分夺秒

  在急诊科人的眼中,"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凭着对患者生命至上的执着努力,他们分秒必争,与病魔和死神展开生命角力,挽救患者于危难之中。

  一位60多岁的王大爷,来医院就诊,在去化验室的途中突然晕倒在地,此时,急诊科护士长贾淑娟正陪同一位急诊患者做辅助检查,就在王大爷倒地瞬间,贾淑娟迅速跑到他身边,凭着职业的敏感,在几秒的时间内,断定王大爷大动脉搏动消失,呼吸暂停,可能发生了心脏骤停。她意识到情况的危机,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为患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为抢救生命争取宝贵时间。

  这时,相邻科室医务人员与闻讯赶来的急诊科工作人员一起,迅速参与患者抢救,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吸氧、做心电图、接心电监护……各种抢救措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经过近10多分钟的抢救,王大爷有了自主呼吸,医院医护人员将王大爷抬至观察室继续治疗,由于抢救及时,王大爷渐渐的恢复了意识。从王大爷发病到醒来,这短短的几十分钟的时间,成为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生死时刻,他的女儿王女士亲眼目睹了整个抢救过程。在王大爷转危为安后,王女士激动地热泪盈眶,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王女士想找贾淑娟等人留下姓名和电话,但此时,贾淑娟和其他医护人员早已离开。

  这就是急诊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点滴,在一场场不为人知的急救战场,他们与病魔和死神展开角逐,他们快速高效的抵达患者身边,用最娴熟的技术去抢救生命,虽然平凡,但他们却在孜孜不倦,始终努力,他们用一颗颗诚挚热情的心,让来院的患者和家属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爱的关怀。

  爱岗敬业,用奉献诠释职责使命

  孙良友作为聊城市肿瘤医院急诊科的大夫,工作十几年来,始终兢兢业业,甘于奉献。遇到工作需要时,他第一个奔赴现场。据了解,在去年的一个深夜,正在家正准备休息的孙良友,身边的手机响起,电话中告知,医院收治多名食物中毒学生,急需增派人手进行医疗救治,接到这一通知,他迅速赶到医院,与同事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经过大家的积极治疗,患者们的病情得到稳定,并转到普通病房。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时,看到女儿自己从床上滚落下来,额头被尖锐物划出了一道2cm大的口子,并一直流着鲜血,见此情形,孙良友内心感到无比自责。当同事知道这件事,问起他时,他并无怨言,他说:"既然医院让我从事急诊工作,我就应该全力做好,我想,自己女儿在长大后,会理解医生这份职业的辛劳与付出,治病救人是我的本职,患者需要我。"

  繁忙的工作之余,孙良友还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急诊、急救新技术、新理论。前段时间聊城市卫计委组织全市16家医院前往120急救中心,参加院前急救基础理论与技术比赛,孙良友代表医院参加比赛,并进行为期2个月的相关知识的培训。

  同样作为急诊科救护车驾驶员的谢景,在该工作岗位上已有10年之久,期间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多年来,谢景累计献血量达19200毫升,献血证就有二十多本,先后被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金、银、铜奖;后又光荣的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在问及为何要坚持献血时,谢景告诉记者,"鲜血可以再生,但生命只有一次,如果可以用自己的血液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他觉得非常值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据了解,在2008年春节期间,急诊科收治了一名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血站接连联系几个献血员都因过年饮酒或休息不好不能来,最后找到谢景。他接到电话后,立即从茌平老家赶往市中心血站,捐献了自己血小板,最终成功救治了患者。

  正是有谢景这样的先进模范,他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聊城市肿瘤医院急诊科团队以他为榜样,积极打造爱心服务团队,尽最大努力去扶危济困、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近年来,聊城市肿瘤医院急诊科在医院"与爱同行、和谐共荣"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狠抓服务质量和团队建设,营造良好的科室工作氛围。他们关爱生命,争分夺秒,为患者搭建起生命绿色通道,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篇篇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由于工作突出,急诊科多次获得上级表彰,2008年12月,聊城市肿瘤医院急诊科荣获"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2011年4月,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我们有理由相信,医院急诊科在医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必将会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同心同德,不懈努力,为群众的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