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举行首届盆底康复学术交流会 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

2017-06-03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3日上午,聊城市首届盆底康复学术交流会在昌润大酒店举行

  大众网聊城6月3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陈双双)6月3日,由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主办、青岛瑞艺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聊城市首届盆底康复学术交流会在昌润大酒店圆满举办。聊城市妇联副主席刘静,聊城市卫计委妇幼健康管理科科长张建福等领导以及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盆底康复专业的新理念、新方法。

  本次交流会由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姚淑霞主持,聊城市卫计委妇幼健康管理科科长张建福、聊城东昌医疗保健集团总院长郭敬春分别致辞。聊城市妇联副主席刘静作重要讲话。

  郭敬春首先代表东昌医疗保健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向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和盆底康复业务开展情况。他表示,东昌妇幼将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瞄准学术前沿、夯实专业基础,以提高盆底康复诊治水平。

  张建福提出,关注妇幼就是关注希望、关注未来,东昌妇幼作为聊城诸多卫生计生惠民项目的承担者,需凭借专业优势,积极协调各种资源,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学科建设,将微创妇科品牌越擦越亮,分支亚学科更加精准,筑牢健康第一防线。

  刘静希望东昌妇幼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国内知名专家的交流与沟通,立足自身,内引外联,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科研项目的拉动效应、领军人才的凝聚效应、特色学科的扩散效应,全面促进区域性盆底康复诊疗技术和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交流会上,云南昆明中英安琪儿医院蔡琼作《盆底康复技术在薄型子宫内膜的应用》专题讲座、湖北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邹云南作《盆底康复在POP中的应用》专题讲座、聊城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吕淑霞作《盆底康复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专题讲座、中国医促会谢静作《盆底表面肌电的基础及报告解读》专题讲座。讲座之余,四位专家与参会专家学者积极探索交流,共同推动妇幼健康事业不断进步。

  据了解,盆底除维持盆腔脏器正常的解剖位置和阴道紧缩度,还参与控排尿、控排便。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影响人类生活质量的五大慢性疾病之一,近年来引起妇产科学界广泛关注的重点学科,同时也是近10年间,全球发展最快的妇科新学术领域。在我国,40岁以上妇女大约有50%存在盆底功能障碍,但普通老百姓对该疾病的认知程度却非常低。而且盆底功能障碍在症状较轻时,对患者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不易引起足够重视,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早期诊断和治疗对加强盆底保健、预防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至关重要。

  专家告诉大众网记者,影响女性盆底功能损伤的主要原因有:分娩及妊娠损伤、遗传因素、医源性因素、营养性因素、激素水平的改变和机械性的腹压增加和体势用力等。其中,妊娠与分娩是直接因素,尤以阴道分娩为甚,剖宫产也不能完全避免盆底功能的损伤。产妇应在分娩后42天做一次常规盆底功能检查,以及时进行诊断和采取康复措施,早诊断、早干预可以有效地使盆底功能得到康复,恢复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预防严重盆底功能障碍问题得发生,同时大大提高妇女产后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