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筛技术先行开展,惠及聊城一方百姓

2017-05-15 16:54: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通讯员 赵妍玮东昌妇幼早在2015年便在全市率先开展早孕期超声筛查业务,现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也是全聊城市唯一一家开展该项业务的医院。该院超声科多年来在医疗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在鲁西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年接诊量近20万人次,且正在逐年稳步增长,业务逐渐向精准化诊断转轨,为降低鲁西地区的人口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我国中孕期超声结构筛查已成为产前诊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中筛时发现胎儿异常然后终止妊娠,会给孕妇及其家庭产生较大的生理和心理创伤,还会造成社会资源的不必要浪费。曾经有一个孕妇,在东昌妇幼做早筛,检查出胎儿多项指标显示有风险,但孕妇认为孩子还没长好,就没有在意,等到中筛的时候,确定孩子是有问题的,最终还是忍痛放弃了。 

  其实,11~13+6周是超声筛查胎儿结构异常的重要时期胎儿主要器官在孕12周前已基本形成,超过80%的畸形在此阶段已经形成,大可不必担心早筛的准确性通过早筛,可检出40%-70%的严重先天性畸形,如无脑儿、脑膨出、无叶前脑无裂畸形(全前脑)、淋巴水囊瘤、脐膨出、心脏异位、巨膀胱、单脐动脉、部分肢体畸形等 

  现在的早孕期筛查,遵循产前诊断“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的原则,将胎儿畸形筛查时间提前,尽早出异常胎儿,让孕妇及其家人有足够时间决定胎儿的去留。通过早筛可确定胎儿是否存活准确估算胎儿孕周确定胎儿数目,多胎时确定绒毛膜性及羊膜性(此时是最佳时机)评估胎儿大体解剖结构评估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的风险等,适合所有的孕妇。 

  做完早筛,并不是其他筛查就可以不用做,如无创DNA检测、唐氏筛查、中孕期胎儿结构畸形超声筛查等。超声科主任王玉梅介绍,早筛只是对胎儿进行风险评估,有风险不一定就有问题,低风险也不一定就没有问题,需要进一步检查。只有做到尽可能全面的检测,才能保证胎儿的健康成长,不只为了提高人口质量,更是为了确保每个家庭的幸福。 

  东昌妇幼作为聊城市首家山东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单位、胎儿畸形专家会诊医院、聊城市首家产前诊断中心,可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产前诊断,同时,该院承担6项免费诊断项目,方便顾客的同时,尽心尽力为顾客服务。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