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年献血24000毫升 张璐将公益融入点滴生活

2015-11-16 15:04: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从1989年起开始义务献血,累计献血达24000毫升,相当于5个体重60公斤成人的血液总量;

  从2011年开始积极投身捐资助学,"一帮一"资助两名孤儿和一名贫困学生;同年,他积极参加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成员并担任聊城无

  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利用业余时间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校园进行无偿献血宣讲活动;

  今年7月,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发起成立聊城水滴善行会,欲将慈善惠及更多弱势群体。他就是张璐,聊城烟草公司一名普通工作者,多年来点点滴滴的善举已然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正能量,正发挥着光和热,影响着周围的人。9月7日,聊城晚报记者专门联系并采访了张璐,听他讲述公益路上的点点滴滴。

  坚持献血:满载荣誉、收获光荣

  今年43岁的张璐现任聊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安保科副科长。采访过程中,张璐向记者展示了厚厚的一摞献血证和他近年获得的各项荣誉证书。谦逊低调的他在介绍满满的荣誉时,也显露出无尽的光荣与自豪。

  在众多荣誉中,有两个奖项让他感到非常的光荣。一个是2013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据张璐介绍,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项国家级无偿献血奖项,意义非凡。另一个则是2014年,他被聊城市文明办、聊城市红十字会评为"聊城市优秀红十字会志愿者",荣获二星级红十字会志愿者奖章。他笑着对记者说:"我要继续努力,争取把二星级奖章变成五星级!"另外,他也是2014年度全市献血形象大使,荣登全市大爱先锋榜。2015年6月,被聊城市团市委评为"聊城市优秀青年"。

  2011年5月,他积极参加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成员,从那时起,他时刻准备着,在社会需要时,奉献出饱含着大爱的血液。在接任聊城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一职后,在义务献血的道路上,他又肩负起更多的责任。

  角色转变:从一个人到一个群体

  当兵出身的张璐最早一次献血是在部队,退伍后,他依然坚持偶尔献血。1998年,女儿的出生,让在医院陪护妻子的张璐更加感受到献血对于挽救危重病人的重要性,这种责任和担当让他把献血当成一种习惯。在2011年之前,张璐都是默默献血,不喜宣扬。随着加入聊城无偿献血志愿队,他意识到,奉献社会也要做好宣传,感召群众,以此来壮大队伍。如今,张璐担任聊城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一职。

  据介绍,聊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是由聊城市中心血站组建的一支服务队伍,志愿者们不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还会在节假日及闲暇时间跟随队伍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对无偿献血进行宣传,号召各行各业的居民群众积极投身到奉献社会的事业中来。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有一对父子让他感触颇深。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百货大楼附近的无偿献血车上来了一对父子,由于儿子是第一次献血,不免有些恐惧和紧张,于是父亲率先挽起衣袖,排在前面献了血,给儿子做出了很好的示范。献完血,父子俩还充当起志愿者,给往来的行人分发了无偿献血的宣传材料。这一幕深深触动了张璐的心,也更坚定了他继续义务献血的决心。

  据张璐介绍,相对于全血捐献,血小板更适用于抢救危急病人以及临床急救。"因为血小板具有快速止血的功能,所以真正抢救病人时,更加需要输入血小板。"他说。但是,与全血不同,抽取血小板需要更加专业与复杂的设备,并且一次抽取可能长达1小时。按规定,现在每半月就可捐献一次血小板。所以,最近两三年,他平均每三个月献一次血小板,每次都相当于400毫升血液。

  热心公益:不求回报,收获快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璐不仅始终坚持义务献血,而且他还积极投身于各项公益事业。2011年6月加入聊城市春雨助学协会,并且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活动,表现突出,现担任协会理事、综合部部长。2014年,他利用休息日、节假日和工作之余的时间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共计121次,捐款7000余元,捐赠衣服、学习用品等6次……张璐说,奉献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一件事,做公益,出发点就是不求回报。他表示,投身公益,帮助别人使得自己心灵得到洗涤,灵魂得以升华。张璐介绍说,他们正在筹划一个新的慈善组织--水滴善行会。该协会本着"日行一善,日捐一元"的宗旨,定能在将来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张璐说,他做的一切源于对生活的感恩,源于帮助别人之后得到的快乐。他也坚信,如果人人都付出一点爱心,那么这个社会将不再冷漠。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