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曝假疫苗案 政府为儿童补种疫苗

2016-07-21 08:43:00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据新华社电印度尼西亚政府18日开始给受假疫苗影响的儿童重新接种疫苗。该国此前曝出儿童疫苗造假案,引发民众质疑当局监管不力。

  印尼卫生部长妮拉·穆卢克18日说,给受影响儿童重新接种疫苗的工作将分阶段展开。她没有透露受到假疫苗影响的儿童人数,表示数据收集工作尚在进行之中。

  卫生部同时安抚儿童家长,表示这些疫苗虽然没有效用,但对身体也无毒害作用。

  印尼警方上月披露,他们逮捕一批涉嫌制造、销售假疫苗的犯罪嫌疑人。造假疫苗涉及乙型肝炎、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疫苗等。有官员表示,印尼食品和药品局(FDA)早在2013年就清楚假疫苗的存在,但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食品和药品局因而成为众矢之的。

  国务秘书普拉莫诺·阿农本月1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能漫不经心地处理疫苗问题,总统昨天决定立刻重新调整(食品和药品局)。”

  在印尼议会压力下,卫生部14日公布了在首都雅加达和附近一些城市使用过涉案假疫苗的14所医院和诊所。消息一出,抗议者在被点名的几家医院周边举行集会,许多儿童家长要求院方提供更多信息。印度尼西亚医药协会说,至少在两个地点发生了攻击医院员工的行为。

  印尼警方先前在调查一起无照销售药品案件时,发现假疫苗案线索。截至目前,警方已逮捕18名嫌疑人。警方介绍,嫌疑人来自一个犯罪集团,他们从2003年起将静脉注射溶剂注入旧的药水瓶中,冒充带有功效的疫苗投放市场。这些静脉注射溶剂无毒害作用,一般被用以配制营养液或水溶性药物,制成静脉注射剂。

  该犯罪集团的头目据信是一对夫妻,经常在社交媒体网站“脸书”上张贴豪车房产照片炫富。警方正在调查医生和医院管理人员是否存在犯罪行为。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