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检验检疫部门:“针尖上的美丽”藏风险 海淘须谨慎

2015-08-31 08:2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随着“海淘”“海购”快速兴起,各类生物组织提取物制成的生物制剂类美容针剂诸如肉毒素针剂、玻尿酸针剂等通过邮政等渠道入境。记者27日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已连续从来自韩国、日本的邮包内截获该类针剂共计25批次、5类4000余支,货值超500万元。

  据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主任姚志杰介绍,在青岛口岸所截获的25批次针剂类产品中,多数原本限于购买国市场流通,不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生产,无中文标识和说明,多为“三无”产品。且该类针剂多为玻璃器皿装填,在流转过程中极易挤压、碰撞产生破碎撒漏,对产品质量安全、现场工作人员健康造成威胁。

  姚志杰说,部分药品正常贸易渠道未被批准进口,发生事故维权难度大。以人胎素针剂为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从未批准人胎素等人体胚胎美容药品的生产,也从未批准从国外进口此类药品。来源不明、去向不明的人胎素可能携带艾滋病、乙肝、丙肝、梅毒等病原体,盲目接受皮下注射,极易受到病毒感染,一旦发生整形美容医疗事故,使用者自身合法权益将无法得到维护。

  按照中国相关法规规定,含有或可能含有病原微生物的针剂类整形美容药品,是不能以自然人为单位进行邮寄的,必须是拥有完善资质的企业、单位或机构办理完成相关备案、审批手续方可允许邮寄入境。为躲避检验检疫,邮件寄件人多采用瞒报方式填写面单信息,未办理相关审批,由此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