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晚聊城轰下一场“喜雨”!共发射29枚火箭弹、401发炮弹!

2020-11-18 15: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杨潇潇 聊城报道

  久旱逢甘霖,麦田解旱情。11月17日夜间,聊城迎来一场久违降雨,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多轮次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29枚、炮弹401发,效果良好,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为全市610余万亩麦田“解了渴”。

  聊城气象部门最新雨情,11月17日5时至18日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5.0毫米,东昌府区44.8毫米,临清37.7毫米,冠县42.9毫米,阳谷54.4毫米,莘县46.9毫米,高唐39.7毫米,茌平44.7毫米,东阿49.0毫米。

  据聊城气象局有关人员介绍,本次人工增雨效果显著,在自然降水基础上通过人工辅助降雨量增加了10%-30%,不仅对净化空气十分有利,还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对小麦冬前苗期生长非常有利。不过,聊城接下来将出现降温、大风天气,大棚种植户应提前预防。

  据聊城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樊春燕介绍,10月份和11月份,全市降雨量与同期相比偏少,不利于农作物生长,莘县、冠县等地区旱情较为明显。

  目前,聊城全市小麦种植面积大约610余万亩。久旱逢甘霖,这场雨称得上一场“喜雨”,可以有效缓解小麦旱情,保证苗全苗匀苗壮,同时还可以起到沉实麦田土壤,减轻土壤透风失墒的作用,确保麦苗安全越冬以及来年早返青,早生长。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