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频|真情帮扶 临清先锋路街道西小庄驻村工作队 让群众的日子有奔头

2020-08-01 14:21:09 来源:  作者: 王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潇 张震飞 临清报道


  陈挺同队友孙文陆一起和村里的志愿者开碰头会

  来到临清市先锋路街道西小庄村,在一间不大的村委办公室里,西小庄驻村工作队队员兼第一书记陈挺正在同队友孙文陆一起和村里的志愿者开碰头会,制定当天的工作任务。
  “基层一根针,穿起千条线,我深知基层工作并不好做,所以刚接到驻村任务时,也不知道自己能否胜任如此艰巨光荣的任务,便决定先当学生,多向群众请教。”陈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18年2月驻村后,她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深入基层,遍访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和脱贫计划,同时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请教以前的工作开展情况、重难点问题,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西小村居的脱贫攻坚战。

  陈挺走访西小庄的老党员

  平日里,忙完手上的工作后,陈挺会走上田间地头,与群众话家常,聊农事,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各种问题,为群众宣传解释精准扶贫的有关政策,并向他们讲述身边的脱贫先进典型示例,加强贫苦户的励志教育。

  陈挺和西小村党支部书记荆信良一起走访贫困户

  “王大娘,最近身体怎么样啊,天气预报说下周整周都有雨,我们来提前帮您把要喝的水打满,下雨天路滑,尽量少出门……”陈挺细心地叮嘱着已经80多岁的贫困户王金梅雨季来临的注意事项。每到一家,贫困户们都会热情地拉着她聊上半天,陈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端午节那天一早,她便接到了村里好几个贫困户的电话,喊她来家里吃饺子:“可以感受到村民们是真的把我当成自家人,愿意对我诉说心里话,每次走访时听到群众热情招呼,我这心里真的是暖暖的。”
  “我刚来这里驻村的时候,这条路还没修好,坑坑洼洼非常难走。”陈挺指着西小庄村委会前宽敞平坦的大路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一条胶泥路,若是碰上下雨天,所有车辆就会陷入‘黑胶泥’中没法动。西小庄村位于临清城区东部,紧邻东外环,距邢高高速入口仅1公里左右,但由于种种原因,几条进出村庄的道路年久失修。

  驻村工作组为村居的主要道路命名的名字

  为了解决村民出行不方便的问题,驻村工作组协调投入资金先后修建了西小庄村至马庄约2.5公里的水泥路,铺设了村级“户户通”工程,为西小庄村修建村内道路2.2公里,后又修建西小村委会至315省道之间的1公里柏油路,实现了村民们拥有顺畅交通的心愿。除此之外,驻村工作组还为村居的主要道路命名了名字,安装了路牌标识并联系交通部门,为村居增设公交专线。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一直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当地奔小康的“一把手”工程,带着这个任务,他们和办事处、村两级干部基于当地已有的韭菜产业,发挥商标扶贫作用,克服重重困难,向国家商标管理局申请了“元韭”商标为韭菜产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困难群众的收入提升了,在文化建设方面,工作组也下足了功夫,利用村级“一事一议”资金,工作组为村民修建了西小居文化大舞台、西小篮球场,组建了西小居腰鼓队、舞蹈队,并邀请专业教师进行培训,购买了腰鼓、锣鼓、音响、演出服装,西小庄舞蹈队多次荣获先锋办事处最美广场舞大赛奖项。积极联系文化部门开展电影下乡活动,在天气适宜情况下,每月一场电影,宣传科普知识,播放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片,极大的丰富了西小居群众的文化生活。
  6月4日,陈挺和驻村工作队的其他队友连同西小庄村两委一起建立了“西小风采”微信公众号。无论是上级的各项政策、村里的重要活动,还是农业技巧等,他们都通过公众号推送出去。 谈起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西小庄党支部书记荆信良满是感激:“如今,公众号已经成了党群‘连心桥’,很多村民都会积极地参与到村集体事务中来。驻村工作队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新鲜血液和强大的动力,也让我更有信心带领村民们奔向致富路。”

  陈挺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的驻村目标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陈挺向无数驻村干部一样,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展现了“驻在村里,更要住进百姓心里”的时代风貌。“之前的驻村干部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今年,我接过这个第一书记的接力棒,会继续发扬工作队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这,陈挺的眼里闪着坚毅的光芒。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