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因运河而繁华的张秋陈家大院

2016-08-17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8月17日讯(见习记者 张燕 袁志威)提起张秋镇的运河文化,有一处不得不说,那就是张秋陈家大院。这座院落始于康熙年间,随着京杭运河的繁盛,陈家生意也因靠运河而日渐兴隆,就建立了陈家大院。院落整体格局为“三进三出”,位于张秋镇北街,现属于聊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我小的时候,它这个陈家大院跟现在的街道是一样。整座院落坐东朝西,布局为‘三进三出’,坐落于锅市街东侧。最前面是一个高约两米多,宽约一米多的大圈环们。在那个时候,遵循着‘三尺三,能出关’这么一个说法来修建的这么一个农村门。”这是今年84岁高龄的赵金香老人向我们讲述了陈家大院的外貌。从小居住在陈家大院错对过的赵金香老人,清晰的记着当年陈家大院繁华容貌。

  前院主要是用于经商,前门两侧各有约七、八间的门市铺,叫金庄杂货铺。每天过往这里的商人特别多。这个铺子整体格局看起来也非常的漂亮,中间还有一个通向后院的一个拱门。

  位于中间的这座院子,主要是供陈家主人居住。主房(堂屋)陈老太太居住,两个舅妈和年轻的陈家人都住在上、下各三间的这座两层小楼里。家里来了亲戚或者姑娘则住在小楼南侧的南屋。楼两侧的南、北屋都是三间,陈老太太的外孙女杨庆芳老人告诉我们。

  在后院有一个较大的花园,平时供陈家人休闲使用。陈家的仆人也都居住在这第三处院落。

  据赵金香老人回忆,这座院落在当时张秋镇上也属于规模较大的一座,尤其是中间院落的这座两层小楼,在当时普遍还是平房的时候更显得格外壮观。现如今只剩下了光秃秃的中间这一座大院,即便这样,要不是政府经常给修修,那保存这么好的老瓦房屋也再难寻找。

  这座大院因运河而繁荣,随运河而没落,见证了大运河的兴衰。目前,也是张秋镇上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运河古宅,在整个张秋史上也占据着重要地位。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