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90后大学生四年学费自己挣 登上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舞台

2016-05-25 1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这意味着一批大学生要走出“象牙塔”,走进一个靠自己才能和勤劳创造未来的世界。在毕业季,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彷徨有人忙。毕业,只是一段历程的终点;毕业后的去向也是十几年的学习积累所决定。在毕业季,大众网策划走进毕业生,了解他们过去的故事,期许他们美好的前程。

  齐建回到聊城大学,准备论文答辩。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5月25日讯(记者 侯晓)“流过浪、摆过摊、工地打过工,在挣得学费的同时,还有一部分存款。修身齐家,建功立业,一个是我的家训,一个是我的目标。”在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舞台上,他自信地向12位boss介绍自己。

  他叫齐建,来自山东济南济阳县的阳光大男孩,今年23岁,是聊城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一名大四学生。齐建出身于农村家庭,经济拮据,父母靠打零工挣钱,从小,齐建更多和爷爷奶奶在一起。

  齐建说,能考上大学,也是受爷爷的激励。中学期间,齐建并不安分。在节目里,他也坦言,他是个校霸,打架斗殴,厌学。有几天夜里,齐建经常听到爷爷说梦话骂人,都和自己的学习有关。齐建听到心里,顿时觉悟,不能再让爷爷操心。

  由于文化课基础太差,高二时,齐建选择了体育特长生这条路。起初,体育老师不愿收。齐建厚着脸皮跟在同学后面练,不管晴天下雨,齐建身上总要绑着50斤的沙袋上学放学,时间长了,卸下沙袋,身上尽是淤血。

  2013年,高考,齐建总分455分,由于是体育特长生,他选择了聊城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大学四年,齐建没有花家里一分钱,学费全靠自己挣,他组织大学生创业团队,寒暑假期间,做教育培训及职业院校的招生代理,为商家策划活动。

  虽说学习工程管理,但齐建头脑灵活。他说,他的想法很单纯,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父母负担,同时,又可以锻炼自己。

  齐建喜欢看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求职栏目。去年10月份,他尝试报了名,幸运地被选中,被栏目通知参加评审。经过三轮严格复审,齐建获得了登上舞台与老板面对面的机会。

  齐建说他很幸运,起初只是抱着尝试的想法。在舞台上,齐建从容应对,和12位老板零距离对话。第一轮,12盏灯全亮,第二轮,只灭了一盏灯。最终,齐建选择了北京思凯乐户外用品公司,老板为他提供的薪酬是6000+,管住。

  目前,齐建在这家公司就职,处于实习阶段。24日下午,齐建回到聊城大学,准备论文答辩。他说,北京给他最大的体会就是生活节奏快,每天两点一线,早上6点赶地铁。

  齐建说,在北京,他的身边有无数和他一样的打拼一族,包括他的同事,多为外地人,有的刚结婚生子,正为房贷拼命工作,有的是大龄剩女,有的炒股失败,不得不上班挣钱。就像都市剧里的北漂一族,每个人都很真实,都有自己的故事。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