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新春文旅,聊城能否借机“出圈”?

2024-01-31 09:3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特约评论员 云新亮

  每一座“出圈”的城市背后,都是整座城市的同频共振与勠力同心。年轻群体越来越追求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内涵,“出圈”的城市也更有其与众不同的文化底蕴。春运是春节的先声,除了返乡群体以外,许多人也选择旅行过年。聊城又能否抓住这一“年度机遇”?这既是全市文旅行业的年度大考,也是检验着市民的认知和行动。

  “出圈”形式与“出圈”能力

  城市的“出圈”形式可以复制,但“出圈”的能力却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最终得分。东北冰雪世界引得各地民众纷至沓来之后,全国各地文旅账号掀起了一股热潮,让网友直呼“重生之00后掌管文旅账号”。充满热情的“喊麦”背后,蕴含着当地文旅资源的历史底蕴,是一次地区资源的再梳理,也是行业观念的大更新。

  地方宣传的形式可以被借鉴,但本属于第三产业的文旅行业,却往往也取决于用心用情的能力。近期爆火的“尔滨”用倾城热情温暖了这个冬日,切块摆盘的冻梨让各地游客感动不已。“你砸早市的碗,我就砸你的锅”,沈阳的早市管理员也帮外地游客撑腰,让游客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出圈”的能力实际上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它受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主管部门的理念、城市居民的认识与行动等因素的影响。但最重要的反倒是观念,因为这直接影响了游客的切身利益。倘若早市管理员认为“外地人好欺负”,就绝对不会发生撑腰之事。重视游客的城市才会被游客重视,服务好游客才能享受到“流量”的收益。一座城市的“出圈”,既要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姿态,又要有“劝君更尽一杯酒”的热切。

  政府热心与群众热情

  一座城市的属性应该是人民的,城市的“出圈”不仅仅应当是文旅部门的责任,更应当是每一位市民的事情。腊八节当天,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山东省“冬季黄河大集”启动仪式在临清市举行,“家家挂红灯 户户贴春联 村村有好戏 回村过大年”的主线彰显着群众参与的浓浓年味。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城乡互动、群众参与让文旅活动不再仅仅是政府部门“独乐乐”,更是百姓“众乐乐”的体现。

  在聊城各地,文旅行业的发展往往也有各界群众的广泛参与。为了促进在外大学生了解和挖掘运河文化,临清市开创了“我家有条大运河”志愿服务项目,以景区志愿服务为依托,让返家乡的大学生利用假期了解家乡的运河文化,同时,利用在校期间向来自各地的师生朋友宣传和推介家乡。更由于大学生身处各个一线城市或其他文旅资源丰富的城市,往往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大学生们也利用假期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

  文旅行业需要人文关怀,政策条文也要依靠每一位市民才能发挥实效。不论是热爱大运河的大学生,亦或是关心聊城发展的每一个人,都为这座城市的文旅行业发展贡献着涓滴力量,也为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聊城文旅的选择与发展

  1月29日,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江涛通过短视频表示“中国文旅大联欢,聊城文旅接受挑战。”聊城具有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近年来,随着对运河文化与黄河文化的深度挖掘,形成了一系列历史悠久、特征鲜明的景区,也衍生出了诸多文旅产品。

  如今,刚刚通车的济郑高铁聊城西站正迎来属于它的第一次“春运”,这场大考也牵动着文旅行业的心弦,“济南都市圈”的公布也意味着聊城将有机会借势“出圈”。不论是东昌府的水上古城,还是临清的中洲古城,都以聊城各地的历史文化为底色,用时代的热忱拥抱历史,让古城焕发出新的光彩。

  随着春节的到来,聊城也有机会成为更多人出行的选择。文旅行业的发展从来不只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真感情、真行动的真实写照。聊城也必将保持跨越千年的热情,迎接新春的文旅大考!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