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美食聚聊城,“味”来皆可期

2024-01-30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特约评论员 姚洪

  1月27日上午,山东省首届齐鲁小吃文化节启动仪式在聊城万达广场举行。全省共有近千道地方小吃报名参加本届美食节,40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小吃工匠齐聚聊城,比拼美食制作技艺。

  小吃,是区域文化历久弥新的基因符号,它“门槛”低,亲和力足、互动性强,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正因此,小吃成为人类增进感情、友谊、信任的桥梁,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通行语言。

  如果说每一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味道,小吃文化节现场,16市最具代表性的名优小吃齐上阵,现场群众直呼“过足了嘴瘾”。想象一下,济南把子肉、烟台鲅鱼水饺、淄博烧烤......全省名优小吃来聊城了,外地小吃夺人眼球,本地美食也“不甘示弱”。现场既有传承几百年的魏氏熏鸡、潘家驴肉等老字号,也有技艺精湛的空心琉璃丸子、托板豆腐、什香面、沙镇呱嗒、八批果子、高唐老豆腐等非遗美食,更是将这份味道推向了高潮。站在街头,呼出的气息与氤氲交织,身边是热闹的人群和飘香的美食,两河之约,一桌年味,这不就是最真实的人间烟火气吗?

  文旅是大产业,也是大事业。把大产业干成大事业,需要大智慧。本届齐鲁小吃文化节由7个板块组成,包括小吃评展、小吃短视频大赛、年货大集、文艺演出、新媒体营销技能培训、小吃产业高质量高峰论坛和东盟10国特色产品展销。全省共有800多个小吃品类报名参展,我市有108道菜品参展。齐鲁小吃文化节不仅是齐鲁风味的个人秀,更是一场山东风情的大联欢。餐桌上,美味同场“竞技”;舞台上,演出精彩纷呈;网络中,思想共享互动。和合共生,琴瑟和鸣。引流的是小吃,引“留”的是热情。线上线下齐发力,“干货”满满,为全方位、多角度推动文旅创新发展蓄足了“马力”。而小吃美食满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内外兼修让游客留得下、留得久,文旅发展的勃勃生机,必将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山东省首届齐鲁小吃文化节活动将举办地设在聊城,这是山东省商务厅和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等各个部门对聊城的信任,也是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聊城文旅行业创新发展、提振消费,推动餐饮小吃业品质提升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坐着高铁去旅行”正成为当下游客最鲜活的生活图景。今年春节,聊城市围绕“古城里面过大年”等五大主题举办400余项文旅活动。济郑高铁的开通,更加方便、快捷地给外地游客来聊城享受“文旅大餐”的机会。

  而这次美食文化节,作为2023年“山东暖冬消费季”的重要活动之一,是激发餐饮消费潜力的务实行动,也是繁荣活跃春节消费市场,推动山东省小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这是诗意的相约,这也是发展的东风。美食聚聊城,“味”来皆可期,借文化节的东风,更多人走近聊城,在这里感受美食盛宴,拥抱万种风情,实现文旅和经济的“双向奔赴”。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