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让乡村民俗文化在春节活起来、火起来

2024-01-19 0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山东省“冬季黄河大集”(临清分会场)启动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赶大集、尝鲁味、买手造、看展演......”1月18日,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动。活动以“家家挂红灯,户户贴春联,村村有好戏——回村过大年”为主题,以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为重点,全省16市联动,持续至3月11日(农历二月二)。期间,山东各地用一场场激活乡村文化旅游市场、展现新时代山东乡村新气象的精彩文化盛宴,让广大群众和游客感受热腾腾的烟火气和浓浓的乡愁年味。

  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12月2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据不完全统计,近20个国家将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五分之一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农历新年,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性文化盛事,为各国人民带去了欢乐体验。

  “民俗文化”是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关键词。在山东,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唱大戏、扭秧歌、剪窗花、挂年画、贴春联等春节习俗各具特色、基础广泛。利用春节这一有利契机举办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能够更好激活乡村民俗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能够更好展现新时代农村崭新风貌,营造喜庆祥和、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能够更好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活跃城乡文化旅游市场;能够更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城乡互动、群众参与,让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更有人间烟火气。让群众当主角、唱“大戏”。活动期间,举行乡土文艺人才技艺展示、小戏小剧精品展演等;组织广大书法、美术等文艺工作者走进乡村集市写春联、送福字;开展文化进万家、公益电影放映、全民阅读推广等文化惠民活动......乡村和社区、村民和市民,在一场场民俗活动中实现双向奔赴,共同奏响乡村文化振兴大合唱。

  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聊城临清也有分会场。在临清东宛园,我们看到临清贡砖、临清泥塑、临清狮猫陶瓷摆件等非遗产品备受游客、媒体关注;我们看到鄂伦春族网红“小虎”给山东代言、热情推介聊城,与临清小伙同唱《爱我中华》;我们还看到巨幅春联迎新春、舞龙表演、腊八五福粥开锅仪式等等。一道道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正在热情欢迎天南地北的山东人“回村过大年”,也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来山东打卡乡村旅游,近距离感受齐风鲁韵、好客山东。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