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聊城“首发”,“诗和远方”更好抵达

2024-01-10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特约评论员 袁平桥

  2024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聊城西站新增多趟开往国内一线城市高铁车次,到达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贵阳、重庆、天津、南京、沈阳等地。其中,1月10日起,聊城西站还将开行始发进京进沪高铁。

  2023年12月8日,济郑高铁全线贯通,聊城迈入高铁时代,动车的汽笛声,提振了聊城人民的精气神,同时也开启了聊城新时代发展的绚丽画卷。而此次运行图的调整,让聊城的“高铁地位”进一步提升,“诗和远方”更好抵达。

  高铁让聊城人的快速通达梦变为现实。在调图之前,聊城西站只是济郑高铁的一个过路站,由于无始发班次、经停班次少,致使市民出行选择有限。此次聊城西站开行始发列车,不仅是服务地区市民出行的重要基础,能解决市区高铁出行不便和去往主要城市的票源少的问题,也将对聊城产业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高铁承载着聊城的高质量发展之梦。济南、郑州两个万亿GDP城市的“牵手”无疑将给这座江北水城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为聊城的跨越赶超发展带来了底气。当前,聊城正处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的交织叠加之际,开行始发列车选择北京和上海这两个目的地,不仅缩短了聊城与“京津冀”与“长三角”地区的空间距离,也必将大幅提升聊城与上述地区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现代物流等方面的互联互通,进而提升聊城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竞争力。

  高铁擘画着聊城未来的美好蓝图。开行始发高铁欢欣鼓舞的背后,有长久期盼快速照进现实的振奋,还有进一步强化聊城铁路枢纽地位的更高期许。2024年,聊城市将全面加快雄商高铁建设。这条高铁通车后,聊城将成为南北高铁十字形枢纽,而正在规划的聊城到邯郸城际铁路(在山东省内被称作鲁中高铁,跨省之后称作聊邯长高铁),将由山东腹部向西通往河北邯郸、山西长治。向东,拥有胶济线和鲁中通道两条发展走廊,向西,拥有两条贯穿黄河流域的高铁线路,这是聊城高铁的未来,这里面更有聊城高速发展的未来。

  从聊城西站出发,列车飞驰,穿山越岭。相信,以聊城西站为起点,还会有更多的高铁列车,将“江北水城”的城市名片带出去,将助推发展的各类要素引进来,强力搏动这座城。

  (作者:袁平桥,光岳时评特约评论员。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