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城市出圈背后,真诚才是“必杀技”!

2024-01-08 11: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彭静

  大众网评论员 彭静

  这个冬天,哈尔滨文旅简直“杀”疯了。仅元旦三天假期,哈尔滨市就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哈尔滨出圈,网友真心点赞。哈尔滨的火爆并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在经过一年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后达成的。在2023年1月份,哈尔滨就开展了夏季的避暑旅游“百日行动”和冬季的冰雪旅游“百日行动”,之后又策划了很多高流量的IP,比如“逃学企鹅”“歌声里的黑龙江”等等,用这些IP引爆黑龙江的旅游市场。同时,以“游客思维”来进行换位思考,游客需要什么,他们就打造什么,让游客感到被尊重和被宠溺。

  政民齐心,是哈尔滨冰雪游的“流量密码”。“退票风波”过后,哈尔滨政府上下各部门及时响应,发布各种政策,迎接广大游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张安顺先后到各大景区与现场游客亲切交流,征询意见建议;哈尔滨市交通部门印制“地铁摆渡票”,乘客可免费往返冰雪大世界到太阳岛区间;路边的药房开通全国异地医保……同时,哈尔滨市民也拿出了十万分的热情和真诚迎接光顾家乡的游客。私家车免费接送、东北大叔嗲出“夹子音”、中央大街铺上地毯,人造月亮、飞马踏冰、热气球、鄂伦春族驯鹿等表演轮番制造惊喜,这些实打实的付出让不少“南方小土豆”直呼,“体验到了被宠上天的感觉”。

  加强监管,珍惜城市“出圈”机遇。哈尔滨市宾馆酒店经营企业代表在座谈中表示,将按照哈尔滨市政府要求,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明码标价,全力展示哈市宾馆酒店业的良好形象。部分酒店同步推出了延长早餐时间,赠送冻梨、黏豆包等哈尔滨特色食品,房间配备地方小吃,提升住客的体验感,让住客住得安心舒心。此外,哈尔滨市场监管、文旅、公安等部门则需要进一步加大客房价格、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全力维护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和哈尔滨市的良好形象。

  淄博和哈尔滨都做到了,聊城也可“复制粘贴”。哈尔滨冰雪游不是第一个火出圈的文旅名片,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只要抓住机遇,聊城也有火出圈的机会。过去3年,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乘着文化保护传承与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东风,丰富旅游业态、注重品牌创建、打造文旅精品,诸多沉浸式文旅消费新场景成为业内首创,打响了“文旅聊城”的知名度。创新举办第一届新青年音乐节、星空露营季、非遗美食节等活动,激发各地民众到聊城旅游的热情。同时,注重消费体验提升,推行“民宿+艺术”等融合模式,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承诺行动。强化营销推广,打造“两河之约”系列品牌,“我家门前有条河”成为业内知名的旅游金字招牌。厚积而后薄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聊城的独特魅力会被更多的游客看到。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