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校车管理有遵循,学生安全更有保障

2023-05-25 16: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事关学生生命安全和千家万户幸福安康。为解决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从2015年起,聊城市就开始全力打造平安校车民生工程,并制定出台校车安全管理的专门法规,建立起有法律约束力的切实可行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

  今年5月份,聊城市人民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聊城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对学校和校车服务、校车使用许可、校车驾驶人、校车通行及乘车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其目的都是为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坐校车学生的人身安全。无论从哪个层面看,该《办法》的完善和出台都是符合民意的,是一项好的政策。

  新的《聊城市校车管理办法》有四个特点:各方职责更加明晰;进一步简化了校车使用许可流程;对校车驾驶人、照管人的资格认定更严格;校车通行及乘车更安全。像《办法》中提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属地校车健康运营管理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教育行政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材料征求意见;校车服务提供者、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需要接受学校的监督等等内容,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的思路。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管理运行有章可循,人身安全“触手可得”。

  校车安全无小事,它需要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合力保护。行在路上,它需要交警部门的管理监督和保驾护航;停在校园,它需要所属学校规范安全管理,严密各项制度,不放一辆“带病”校车上路。此外还有很多相关工作,都需要方方面面更多的关心、支持和配合。

  交通安全牵动千家万户,《聊城市校车管理办法》又将为校车安全管理运营保驾护航。同时,在这里,我们希望无论是有关部门还是校车驾驶人,都要本着对学生人身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校车实际运行中,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的新政,把政策执行好,让安全的校车运行起来。确保孩子们能坐上最牢靠、最平稳的车辆上下学,让校车成为最安全的车辆。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张令可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