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聊城实现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正视三个问题

2023-09-06 16:3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今年9月,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推进聊城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就全市竞技体育、全民健身、青少年体教融合、体育产业发展等6个部分进行了重点论述,从聊城落实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国建设角度,为体育强市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

  体育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升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打造拿得出手、叫得响的体育赛事品牌。聊城境内河湖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市区环抱的东昌湖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水面面积达6.3平方公里,水域开阔,这为城市开展各种水上运动提供了天然的水文条件。近年来,聊城曾举办过“2023中国聊城·江北水城龙舟公开赛”、市运会皮划艇赛艇比赛等多项水上运动,2024年还将在聊城市举办首届亚洲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可以说,无论是从赛事组织、服务保障、场馆运行、运动员选拔等方面,聊城都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这也为接下来各项赛事的举办做好了铺垫。相信,未来聊城将充分利用东昌湖水域资源,打造龙舟比赛、公开水域游泳、水上趣味运动会等高水平品牌赛事,举办国际“铁人三项”、皮划艇等全国性、世界性高端赛事。这些,都不会离我们太遥远。

  培养选拔竞技体育高水平运动员刻不容缓。竞技体育发展是聊城体育的痛点和堵点,如何促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提升青少年体育水平、建立高水平教练员团队等,都是聊城必须正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若干意见》针对这些问题,也明确提出竞技体育突破计划:强化足球、滑板、霹雳舞等运动项目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积极推进聊城市竞技体育学校建设;探索建立高水平教练员、教练员团队引进“绿色通道”、体育人才引进政策倾斜等等。在青少年人才储备上,我们有聊城市第一实验学校运动训练部(市体育运动学校),具备一定的人才基础,完善的运动员培养体系、开设的十余个运动项目、专业运动员执教等,都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做好了铺垫。

  坚持全民运动,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2023聊城市首届环东昌湖半程马拉松赛、2023年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聊城站)、山东省首届陆地冰壶公开赛、第三届7·20世界国际象棋日国际象棋文化节等高水平赛事……儿童、青少年、老年人、职业人群等重点人群也纷纷参与其中。全民健身蔚然成风的背后,是聊城市对体育事业的不懈追求。近年来,聊城不断加大体育场地设施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大力实施多项体育健身惠民工程,将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不仅如此,聊城市还制定了《聊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事业,坚持服务群众、贴近生活、重在建设、多办实事,努力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

  出台《若干意见》既是聊城落实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国建设的切实需要,也是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然而,我们也要清楚的知道,《意见》的出台只是迈向“体育强市”道路上的一小步,有关部门只有踏踏实实落实这些意见、建议,才能真正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两翼齐飞”、才能真正打通聊城竞技体育发展的堵点、才能真正实现新时代聊城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张令可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