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老字号如何“防老”?品牌应建在消费者心坎上

2023-11-14 11: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特约评论员 姚洪

  日前,商务部等5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长期经营不善,甚至已经破产、注销、倒闭,或者丧失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使用权的55个品牌,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对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要求6个月予以整改;继续保留1000个经营规范、发展良好的品牌。(海报新闻11月11日)

  “早该摘牌了,又贵又难吃”,这是网友的跟帖点评。而公众对老字号的情感可谓一言难尽。但“德不配位”的老字号被摘牌,是顺理成章之事,许多网友对此表示支持,认为此举有利于维护“中华老字号”的权威性和独特价值。消费者普遍认为,只有严格审查和评定标准,才能确保“中华老字号”这一品牌的纯正和尊贵。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被撤销资格的品牌或许在经营管理、产品质量或服务上存在问题,不再符合老字号所代表的高标准要求。

  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和口味是多元化的,不仅仅是停留在刚需上。而中华老字号正因为“老”,所以经营者往往思想守旧、缺少创新,结果是只传承,不创新,一个产品吃一辈子。结果是吃了这辈子,就没有了下辈子。所以在市场竞争中,老字号企业需要找到一种平衡,既保持传统的特色,又具备现代消费者喜好的元素。

  品牌就是民心所向,商道就是赢取民心,市场经济的崛起使得竞争环境更加激烈,老字号在这个过程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广西柳州如何突破困局不断扩大螺蛳粉品牌影响力,就比较有说服力。在涵盖产业、市场价格、原材料等多个方面的同时,明确未来螺蛳粉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发展重点和发展举措。将深度挖掘柳州螺蛳粉历史文化内涵,打造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以及螺蛳粉特色小镇、美食文化街、原材料种养加工基地,实现螺蛳粉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当下的经济发展是非常快速的,从实体门店到现在的电商、直播。可以说不管是销售的渠道上还是营销的思路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茅台现在都弯下腰推出了茅台咖啡,也玩起了直播带货。难道那些百年老字号真的就不能够改变吗?

  55个品牌不再是中华老字号,73个品牌要求6个月限期整改,打破“终身制”,擦亮了老字号招牌。根据《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坚持“优中选优”的工作原则,实施“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作为商务部的一项政策,这次对老字号的调整也是社会对传统文化的一次期望。消费者希望老字号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不仅仅是为了消费体验感,更是承载着情怀和回忆。社会对老字号的期望是它们不仅是一种商品,更是一种文化的代表,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作者:姚洪,光岳时评特约评论员,广铁集团长沙铁路客运段秘书长。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