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济郑高铁一通,“山河四省”更近了!

2023-11-24 13:1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随着济郑高铁全线开通,这句流行在老百姓中的民谣,在聊城也即将成为触手可摸的现实。

  一条高铁往往会繁荣一条或几条经济带,或几个城市群和都市圈,而且串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济郑高铁,当然也不例外。这条高铁的开通除了对密切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联系,加快沿途城市人才、资本等要素流动外,对于晋冀鲁豫“山河四省”的环抱式发展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济郑高铁列车轨道航拍图。图源:新聊城客户端

  首先,我们要知道济郑高铁对于山东而言,是被寄予“西出中原腹地,打通全国主要地区联络节点”的希望;对河南而言,这条高铁的开通,让河南完成了高铁网络最后一块拼图,郑州也成为全国首个基本建成“米”字形高铁枢纽的城市。因此,最直接的“高铁红利”是鲁豫之间方方面面的连接更加紧密。

  济郑高铁这条“一”字型高铁,两头连接的是济南、郑州两座“万亿GDP城市”,两大省会从互联互通变成直连直通,也为中原城市群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的相向而行奠定了基础,更为郑州、济南做大强省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更大的可能。

  其次,我们可以把眼光再放宽放远一点。今年,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山河四省”这一新名词频频登上热搜。无论是人口、经济,还是能源、粮食蔬菜等,“山河四省”,各有担当、各有优势。因为矿产资源与粮食蔬菜产量极高,“山河四省”还拥有了各自的外号:山东是“菜篮子”,河南是“粮袋子”,山西是“煤窑子”,河北是“铁铺子”。因此,打通连接“四省”的交通大动脉,就仿佛打通了人的“任督二脉”。

站前广场配套设施“水城之窗”。图源:新聊城客户端

  2009年4月1日,连接河北省石家庄市与山西省太原市的石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019年1月5日,石济高速铁路齐河至济南东段正式开通运营,石家庄市和济南市实现了高铁直通;2020年12月12日,郑太高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郑州和太原实现了高铁直通。接下来随着济郑高铁的全线开通,济南和郑州也将实现高铁直通,最终鲁豫晋冀“山河四省”将会实现高铁闭环路网。据有关报道,济郑高铁开通后,济南、郑州、太原、石家庄四个省会城市之间,未来有望形成“1.5小时生活圈”。这就意味着,从任意一个省会城市出发,在一天内环游“山河四省”的想法不再遥远。

  援引《大众日报》的文章,“晋冀鲁豫省会形成高铁闭环之后,就会串联起京津冀、中原地区、山东半岛和山西中部四个不同层级的城市群和组团,将促进晋冀鲁豫所在区域壮大发展,这对我国北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因此,济郑高铁一通,“山河四省”更近更亲了。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济郑高铁开通后,山东聊城在“山河四省”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作为山东的“西大门”和面向中原地区的“桥头堡”,济郑高铁通车后,聊城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在沟通中国两大城市群、加快推进“黄河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等方面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聊城的交通枢纽地位也将一并提升,以前需要绕远通行的“山河两省”也将以聊城为连接点紧紧相拥。此外,济郑高铁也让聊城依托郑州枢纽前往西安、兰州、武汉、长沙、重庆等重要城市,将用时更少、速度更快、方式更多,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人才流入。

  毋庸置疑,高铁的开通对聊城来说,有机遇也是挑战。关于高铁开通,还有这样的热议:“高铁一通,人去楼空”。实践证明,高铁给沿线城市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有可能导致中小城市的人、才、物等要素加速向大城市快速转移。那么,中小城市如何应对大城市“虹吸效应”的挑战,是摆在执政者面前的一道考题,更值得我们聊城市各级政府的重视。

  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注定要探索更多未知的路,但未来总是美好的。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高端人才、智能制造、文旅资源、新能源、新兴服务业等“高铁红利”的到来,高铁将会变成聊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