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驶入高铁“快车道”,让世界走近聊城!

2023-11-21 18:2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图为济郑高铁聊城西站航拍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特约评论员 云新亮

  根据大众网·海报新闻的报道,11月16日凌晨,济南火车站1700多名作业人员连续7个半小时忙碌施工,济郑高铁山东段济南站站改工程顺利完成,标志着济郑高铁正式引入济南站。济郑高铁通车后,聊城将驶入“高铁时代”,汩汩流淌的黄河、运河,将与高铁在这座古老的城市相聚。

  千年运河到高铁路网,迎来新机遇、新前途。元代开凿的会通河从聊城穿城而过,与隋运河在临清交汇,忽必烈取“天下会通”之意,让这条河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南北大动脉,造就了一大批运河商埠。昔日的临清州、东昌府,商贾云集、歌吹沸天;昔日的聊城,柴米油盐、鸡犬桑麻,宜居宜业。

  随着济郑高铁的开通和正在规划施工的京九高铁,聊城将深度融入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再一次成为交通要地。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的聊城,位于济南都市圈,毗邻京津冀协同发展区,黄河、运河穿城而过,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新的交通方式带来了人员流动,意味着文化交流、物资集聚、机遇增多、特色凸显。

  近代以来,每一次交通方式的变革都是一次社会发展的提质迭代。从运河畔的聊城,到高铁穿城的聊城,这一改变意味着城市发展新机遇的到来,聊城人民也将搭乘高铁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复兴梦。

图为济郑高铁茌平南站航拍 图片来源:聊城日报

  “慢牵牛”到“高铁城”,伴随新理念、新发展。“慢牵牛”本是聊城的地方俗语,形容当地的生活节奏舒缓,百姓淳朴善良。聊城成为“高铁城”后,将迈上属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聊城赛道”。

  颇具特色的是,聊城本身就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既有“黄鹤、岳阳亦当望拜”的光岳楼,也有“繁华压两京,富庶甲齐郡”的临清古城;浸润着“学界泰斗”季羡林先生的书香墨气,又是“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孔繁森同志的桑梓故里。在东昌湖畔,聆听鼓楼的低语;在黄河岸边,看农民喜迎丰收。聊城的城市发展具有自己的特点,是一座既能体会“慢”生活,又能适应“快”节奏的城市。

  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每一座城市都试图找到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方式。聊城的优势突出、特点鲜明,是历史与现代、生态与发展、宜业与宜居的融洽结合,也是“高铁城”独特的生活格调。

图为济郑高铁莘县站航拍 图片来源:聊城日报

  世界的“一带一路”与聊城的“一带一路”,着眼新交流、新交融。作为高铁新城的聊城,一直深度立足全国统一大市场,放眼全球市场谋求城市发展,与“一带一路”深度链接。

  今年5月,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亲自到聊城中通客车公司“提车”,聊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赋能助力。临清的鲁西国际陆港不断蝶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发展贡献聊城智慧、临清力量。“中华老字号”东阿阿胶蜚声海外,是“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聊城特色、东阿品牌。

  高铁,也带来了聊城的“一带一路”。伴随济郑高铁的开通,聊城进入“高铁时代”,将有更多机会与世界上的城市同台演出,让世界感受聊城呼吸、听到聊城声音。

  无论是家乡人民,还是在外游子,都期盼着与聊城“再近一些”。聊城以最大的诚意,敞开胸怀迎接客人。在外游子也遥寄期待,希望家乡发展再上台阶。下一次,就不止“聊聊”聊城,更要搭上高铁,亲自到聊城走走转转,看一看“两河明珠”的新图景。

  (作者:云新亮,光岳时评特约评论员,中南民族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学生。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