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济郑高铁铺画鲁豫高质量发展“红火画卷”

2023-12-09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特约评论员 唐京辉

  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济南至濮阳段(以下简称济郑高铁济濮段)将于12月8日建成通车,标志着济郑高铁全线贯通运营,济南西站至郑州东站间最快1小时43分钟可达,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时空距离进一步压缩。

  济郑牵手,山河相依。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济郑高铁让高铁互连,海陆互通。通车,是圆梦的实现,更是追梦的开始。济郑高铁,是“山河两省”互联互通的“点睛之作”,其打通两地合作发展“大通道”,铺画高质量发展“红火画卷”。

  串起互联互通的“黄金通道”。高铁一通转换时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济郑高铁的开通,结束了过去两地通行需绕道徐州或石家庄的历史,让济南、郑州这两个相距370公里的万亿城市从“绕行的互联互通”走向“快速的直连直通”。从3.5小时缩减至1.5小时,从隔山相望到如今一线相牵。济郑高铁,为中原腹地的河南解锁了“蛟龙出海”的“新通道”,也为向海而兴的山东打通了逐“路”中原的“新赛道”。可以预见,在这条“黄金通道”的加持下,鲁豫两省将实现区域间设施互联、产业互补、文旅互通、生态共建、政策共享、创新共融,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搭起协同发展的“活力通道”。一笔画两“米”,一“横”通四海。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济郑高铁的全线通车,也标志着“山河四省会”高铁形成闭环,全国第一条“米”字形高铁全面建成。而借助郑州这一全国铁路“心脏”,河南实现1小时覆盖所有省辖市、2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及京津冀地区、4-6小时抵达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区的“高铁出行圈”,北京、武汉、西安、重庆等全国重要城市的互联互通得到极大增强。可以预见,在这一“活力通道”的连接下,“复兴号”将串起更多的城市群、经济圈,“流动的中国”将更具活力与生机。

  筑起开往春天的“康庄大道”。贯通的是一条高铁,连接的是美好未来。济郑高铁的开通,结束了聊城不通高铁的历史,茌平南、聊城西、莘县3座车站的拔地而起,让这座“江北水城”焕发时代新颜。除了给老百姓带来足下的轻便之外,高铁的通达,也将进一步放大聊城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为聊城拥抱“高铁时代”,抢抓机遇、后发先至提供无限可能。可以预见,在高铁效应的加持下,聊城将搭上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倍速融入济南、郑州的“双圈城市群”,积极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收获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相信,这条满载百姓期许的高铁定将不负众望,为齐鲁大地与中原腹地的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跑出“加速度”,铺画鲁豫高质量发展“红火画卷”。

  (作者:唐京辉,光岳时评特约评论员,湖南省衡阳车务段工作人员。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