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济郑高铁开通,你多了一个“聊城机会”!

2023-12-07 16: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连接鲁豫省会的济郑高铁全线贯通进入倒计时。聊城即将成为“出省达鲁”的重要枢纽城市,成为连接“山河四省”的重要纽带。这意味着,高铁开通,很多人也多了一个“聊城机会”。

  “期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聊城之旅!”济郑高铁的开通,给了青年创新创业的机会。高铁开通,“从前,车、马、邮件都慢”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这给全国各地青年人才选择聊城,来聊就业、创新、创业、交友、成长,甚至落地生根,带来了更多可能。其实,为青年来聊创新创业,聊城早已做好了准备。这几年,聊城市聚焦“为青年人筑城”,持续打造“安居、乐业、活力、有为”的多彩、奋斗之城,大力实施“青年兴聊”工程,打响“青聊有约”品牌,出台了“人才新政35条”等一大批惠青政策措施,推动聊城和青年在“双向奔赴”中共成长。

  “高铁来了,发展机遇到了!”这已成为聊城干部群众的一个共识。济郑高铁的开通,给了企业来聊投资兴业的机会。高铁开通势必会加强沿线城市的人流、物流、资金链交往,商贸往来将更加密切,与一二线城市产业联动、资源对接、招商引资、吸引人员创新创业等,这些都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近年来,聊城全力打造“不用求人、不用费力、不用作难也能办成事”的营商环境,设立企业家日、亲清会客厅等制度,开展干部助企远航行动,为企业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等政务服务,践行“三个都可以”承诺,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聊城拥有完备的产业基础、扎实的要素支撑、多元的开放格局,对企业家而言,可以放心大胆的选择聊城、投资聊城。对于聊城而言,要借助高铁之势,再次燃起“天下不敢小聊城”的豪情;要利用高铁之机,不断提升服务外来企业的水平和质量;要用好高铁红利,不断吸引高精尖企业来聊发展,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全方位、便利化服务,助力广大企业家阔步前行、实现梦想。

  “坐着高铁去旅行”正成为当下游客鲜活的生活图景。济郑高铁的开通,也给了外地游客来聊享受“文旅大餐”的机会。聊城是黄河与大运河交汇的“两河明珠”城市,文旅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光岳楼、临清钞关、山陕会馆、舍利宝塔都在讲述着悠远时光的动人故事;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如翡翠般夺目,四四方方的宋代东昌古城宛若棋盘漂在水中央;朱雀街的烟火气、东关街的时尚感、米市街的文化味,散发出别样的风情......我们盛情邀请全国各地游客乘坐高铁来聊城感受不一样的惬意与浪漫。

  但如何让游客能够长久停留,避免“来去匆匆”或“一天游”,真正让游客实现快旅慢游,也应成为聊城正视和解决的课题。像在福建,为吸引更多游客搭乘高铁旅游,购买3款铁路旅游计次票的乘客游览福建省内5A级景区时可享免首道门票优惠;为庆祝贵南高铁开通,广西4大景区向贵州游客推出半价惠游活动等等。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针对乘坐高铁来聊城旅游的游客,适当出台优惠政策、推出系列精品旅游线路,从而培育高铁旅游消费游客群,把更多游客引进来、留下来,为聊城旅游聚人气、添财气。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