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连续两年举办改革攻坚擂台赛,聊城用意很深!

2023-09-26 12: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9月25日上午,聊城举行2023年度全市改革攻坚擂台赛。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9月25日上午,聊城举行2023年度全市改革攻坚擂台赛。14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员轮番上台,“动真格、展真功、晒真绩”,以打擂竞赛的形式展示改革成效,交流工作经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动力、添活力、聚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聊城连续第二年举办如此高规格的改革攻坚擂台赛。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擂台赛”内容上主要展示的是“一把手”领衔的改革项目,聚焦各部门主责主业,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对聊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难看出,这场“擂台赛”信号强烈,用意很深。这背后展现的是市委要全面深化改革的用心与决心,透露部门“一把手”要有勇挑重担、“啃硬骨头”的深意,释放出全市将以改革的“一马当先”,引领各项工作“万马奔腾”的强烈信号。

  打擂只是形式,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最终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事业发展才是目的。

  改革不能因循守旧,要主动求新求变、勇于打破常规。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下,谁想更胜一筹、赢得先机,必须要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否则就只能亦步亦趋、落后于人。对于聊城而言,要像学生一样,学会对成绩自我反思、自我反省,查一查在改革创新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做到与时俱进、大胆革新,通过深查细照,进一步增强求新求变的意识,主动用创新思维和改革办法谋划推进工作,以“改革率先”赢得“发展领先”。说一千,道一万,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永远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只有持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持续开展“一把手”登台打擂,就是要督促“一把手”知责明责,当好改革施工队长。改革过程中,“一把手”既要亲自战斗,为改革明方向、定大局,又要为改革的同事站台撑腰,集中资源协调解决困难。要“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抓改革,作为普通群众亲自体验、亲自感受,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要端正心态,拒当“躺平”式干部、“佛系”式干部,做改革发展的“干将”、破局开路的“闯将”,冲锋在新时代长征路的最前线。总而言之,广大干部要当好改革主心骨、体验官和安全员,坚定改革决心,树牢改革思维,真正依靠改革破局开路。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创新摸高;每一次突破,都是一次能量迸发。迈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此刻的聊城,正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奋力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新局面。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