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关注聊城大学龙舟队,不能只关注他们夺冠!

2023-08-14 21: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高校龙舟队”成为国际龙舟赛赛场上最亮眼的一颗星,你没有听错,最近几天,我们被聊城大学龙舟队在世界龙舟锦标赛夺冠的消息刷屏了。

  8月7日至13日,第16届国际龙舟锦标赛在泰国芭提雅举行。本届世锦赛吸引了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新加坡、日本、印度、菲律宾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人参赛。作为中国代表团12支队伍中唯一一支高校队伍,聊大龙舟队在本次世锦赛上共收获6金1银的好成绩,成为U24组别的“梦之队”。

  连续夺冠的消息传来,不仅让聊城大学自豪和骄傲,更是让聊城人民为之振奋、为之激动。赛场上,队员们劈波斩浪、奋楫前行的身影,向世界展现了“齐心协力、敢为人先、同舟共济、奋发有为”的聊大龙舟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青年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为聊城人树立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信心和决心。

  聊城大学龙舟队已经成为聊城体育的一张“名片”。成立20年来,聊城大学龙舟队在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亚洲龙舟锦标赛、世界龙舟锦标赛上摘金夺银,多次实现包揽赛事组别全部金牌的“大满贯”壮举,获得各种奖项近500个,其中金牌240多枚。

  不仅如此,聊城大学还为国家培养输送了800多名龙舟人才。其中,有16人先后效力于10个国内职业龙舟俱乐部,31人代表国家参加了亚洲龙舟锦标赛、世界龙舟锦标赛,多数毕业生成为地方龙舟协会的骨干成员。亮眼成绩背后从不是“一鸣惊人”,而是持续的积累和努力的结果。一枚枚奖牌、一个个数字,都代表着突破,意味着对运动员不懈努力与奋斗的肯定。

  我们关注聊城大学龙舟队,不能只关注他们夺冠,还要关注、关心、关爱队员和教练的成长、付出,他们是这支队伍的“灵魂”,也是常胜的“秘诀”。然而,当常胜将军很难,我们也要做好接受“没有常胜将军”的准备。今后激烈的比赛还有很多,不能因为一次失利,而去否定他们的成绩。另外,如何让运动员和教练员保持健康和良好的竞技状态?如何做好后勤保障,让他们心无旁骛地训练?我想,这也是学校和有关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聊城是一座热爱运动的城市。聊城大学龙舟队的故事,是聊城这些年体育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从全民健步走活动,到环东昌湖半程马拉松赛,到全国残疾人国际象棋项目推广活动竞赛等大大小小体育赛事的举办,越来越成为聊城市对外宣传的新出口,也为聊城市打造体育城市“新名片”集聚力量。相信,体育赛事的举办和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会让这座“两河明珠”城市更富活力、更有朝气。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