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网聚正能量,让文明之花在聊城越开越盛

2023-07-26 14: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7月26日,2023“爱我聊城”网络文明大会举行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7月26日,2023“爱我聊城”网络文明大会举行,这是自2021年以来,聊城市举办的第三届网络文明周活动。活动全面展示了全市网络文明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践行网络文明规范,提升网络文明素养,让网络文明之花在聊城越开越盛。

  今年3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快速拓展的网络空间,日益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环境的文明程度,深刻影响着每一个网民的切身感受和利益,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风气和文明秩序。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文明建设架构起网络生态空间的精神脊梁和价值引领,建设一个清朗网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过去一年,“政务网络服务人民”处在聊城网络文明建设的“C位”。聊城市网络文明建设全方位铺开、纵深方向拓展,以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倡树网络文明新风、共筑清朗网络环境。

  从开展5次政务新媒体开放日活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架起政务部门与广大网民的“连心桥”,到公安、人社、行政审批、医疗保障等部门化繁就简通堵点,政务服务实现“全网通办”,我们不断凝聚社会共识、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从科技赋能,实现智慧化精细化城市管理,市民乐享美好生活,到聚焦网上突出违法犯罪和网络乱象,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自媒体敲诈勒索,我们不断加强网络平台监督管理,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值得注意的是,2023“爱我聊城”网络文明大会启动仪式上除了公布“好网民·在聊城”获奖名单、聊城市第二届网络英才名单、聊城市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名单、宣读“网络文明”倡议书、启动2023聊城“五个十佳”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发布聊城市网络文明主题曲和举办网络文明论坛外,第三届聊城网络文明周期间,还会通过开展《开讲啦》网络文明系列宣讲、“一把手话文明”网络文明系列访谈视频、网络诈骗等典型案例刊播、网络文明“云”传递、网络文明宣讲“六进”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提高广大网民的知晓度、参与度,让文明的种子在人们心中不断播撒、发芽、开花、结果。

  我们常说,要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让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成为网民的共识和行为准则。那么,如何“广泛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呢?这不仅需要政府的管理和法律的规范,还要靠每位网民的自觉参与,传播正能量、抵制丑恶现象。每个人都应行动起来,成为网络文明的创造者和维护者,坚决向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等不文明行为说“不”,敢于向不良信息亮剑,才能使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让网民在网上精神家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聊城是一座有历史、有活力、有故事的城市,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爱国首先爱家乡。聊城在全省、全国的好形象、好口碑、美誉度需要我们共同去珍惜、去维护。人人都应争做网络文化的传承者、网络道德的践行者、网络生态的维护者,广泛传播这片红色热土每天发生的变化,广泛传播这座人文厚重之城的自然之美、人性之美、道德之美、人文之美,以实际行动打造清朗网络环境。

  网络连接世界,文明丰富多样。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同心唱响时代奋进凯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构建各方共建、成果共享的网络文明建设格局。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