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满屏高分,是否该降降温了?

2023-06-27 16: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评论员 侯晓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出炉,关于查分的短视频霸屏网络,而冲上热搜的都是清一色的高分考生。不管是微信、微博,还是抖音、快手,类似内容比比皆是、持续多年。

  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禁炒作“高考状元”,不得过度渲染“高分考生”“高考学霸”,可真到了这个节骨眼,“高分考生”还是成为了各大网络平台争相追逐的“流量明星”。甚至有那么一刹那,笔者竟有这样的疑问,“这一届的考生,都考了六七百分吗?”

  当然不是,“遍地是学霸”只是一种网络假象,“高分考生”毕竟是少部分。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付出和努力有了回报,家长和学生想在网上晒一晒,人之常情,没毛病。不过,过度追捧“高分考生”,以致于被部分媒体、自媒体和商家借题发挥,当成了收割流量和利益的工具,那就变味了。

  满屏高分,年年霸屏,是不是该降降温了?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高考高分和成功教育是不能划等号的。作为高分生,要理性认识自己,进入高校后你又会面临新的平台、环境和选择。对低分生来说,亦不可因一次考试就彻底否定自己,只要你够勤奋、够勇敢,同样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显然不只是培养高分生。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就要破除网络和社会上对“高考状元”“高分考生”的盲目追捧。同时,我们也期待相关部门及时拿出对策,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加大对违规或变相违规行为的处罚,让网络流量里多一些正向能量、少一些社会焦虑。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