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聊城民企,功不可没!

2023-05-28 09: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5月27日下午,聊城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大力营造尊重、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聊城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聊城市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截至今年4月底,聊城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71.6万户,近十年来年均增长超17%;其中,民营企业达到20万户,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6%。作为聊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聊城民企,可谓功不可没!

  民营经济地位无可置疑、作用无可替代、潜力无比巨大、未来无限光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聊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地位作用,坚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信心决心。

  做好服务是关系到民营经济能否持续壮大的关键一环。这就要求地方政府要当好“娘家人”,把企业的“麻烦事”当作政府的“心头事”,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想为民营企业所想,急为民营企业所急。对于广大干部而言,要多说“我们办”、少说“不能办”、承诺了的事要“马上办”,以更为贴心的服务,聚焦“急难愁盼”,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开通“亲清政商直通车",架起政企“连心桥”,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

  实际上,在当好“娘家人”方面,聊城确实做了很多、服务了不少,一直在发力。从开展干部助企远航行动,“一对一”为企业服务到完善企业家培训体系,加强优秀企业家和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从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一县一策”全面覆盖到“一业一策”“一园一策”重点推进到探索建立“亲清会客厅”工作机制,通过创新实施“五个亲清”工作新模式......一直以来,聊城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服务员”“娘家人”,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舒心经营。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战场、企业家是主力军。聊城市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企业家们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聊城这片热土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办好一流企业,作出一流贡献。企业家们要拿出闯的勇气、追的志气,虚心学习先进,不断超越自我,创新思路、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在竞争中争取主动、赢得优势,展现转型时代下引领工业之美、产业之变、时代之潮的风采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的担当,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积蓄更强力量。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张令可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