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三提三敢”武装“招商大脑”,“服务”是灵魂

2023-04-27 11: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近期,聊城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一把手”轮番出镜,围绕招商引资工作目标、思路及采取的工作举措,说经验、谈方法、列计划。这无疑释放出强烈信号:招商工作是当前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正在绷紧弦、拉满弓,全心全意全力抓招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招商引资上项目,是关系到城市经济能否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环境,我们要认真思考,自古以来就是商家集聚之地的聊城,要拿出何种“手段”“姿态”去招大商、大招商?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是招商的主力军,必须要拿出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敢想敢干敢引,列好“计划表”,绘制“施工图”,将“双招双引”作为全面提升干部执行力的“第一战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天字一号工程”。要拉满招商引资“弯弓”,全力推动各大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一把手”是领头雁、领头羊,带头招商才能够发挥出最大力量。“一把手”带头招商集聚的是大企业、大项目等优质资源,释放的是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鲜明信号。从一定程度上说,各部门“一把手”如何抓招商,直接影响着其他党员干部的态度,甚至影响招商工作的成色。因此,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以及“云招商”“云签约”等系列招商活动,要以时时在状态、事事见担当的精神,以走遍千山万水、不怕千难万险、能说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状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招商引资切勿前热后冷,地方政府应注重服务功能。“一把手”在“三提三敢·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专访中,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一个关键词——“服务”。项目引进后,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既让项目“落地”,又让企业“建得快”“发展好”,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强化服务意识,“一企一策”为企业把脉问诊,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努力营造“安商、亲商、重商、扶商”的浓厚氛围。切不可出现“招商引资时态度热腾腾,后续服务态度冷冰冰、跟不上”的情况,后续服务如果没做好,我们引进的项目就是“镜中花”“水中月”。营商环境打造好了,提供的服务贴心到位了,示范效应便有了,自然而然就会引来更多“凤凰”。

  招商引资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场整体战、协同战,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上干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助力聊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不懈动力。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