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聊城文旅项目首次集中“大考”,就是要让“高分者胜出”!

2023-04-12 15:35:0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党政“一把手”组成观摩团,对全市重点文旅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聊城是第一次。

  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是聊城人民的共同心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力度空前。4月13日、14日为期两天的观摩后,观摩人员还要结合现场观摩情况进行打分排名。这是一次找出优势、正视差距、谋划发展的“大考”,就是要让“高分者胜出”“高质量者胜出”。各县(市、区)应该抓住时机,找准位置,明确方向,利用好自有文旅资源优势,在日趋竞争激烈的文旅市场中站稳脚步。

  从各地文旅局长使出浑身解数,“变”装为家乡代言到“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成为全网流量的“新晋顶流”;从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带火沙溪古镇冲上热搜到济南大明湖畔的超然楼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疫情过后,各地文旅行业都在抢抓市场、各显其能、持续发力,“文旅竞赛”热度更是达到空前。对于坐拥黄河和大运河——“两河”文旅资源的聊城而言,如何在竞争正酣的文旅市场中脱颖而出、占据一席之地;如何让高品位的文旅资源在文旅产业大发展中焕发夺目的光彩,这值得我们去深思,更需要我们付诸行动。

  聊城有如翡翠般夺目的北方最大城市湖泊东昌湖;聊城有一座宛若棋盘漂在水中央的宋代古城;聊城有曲径通幽、一步一景,缩千里江山于方寸间的临清宛园;聊城还有朱雀街的烟火气、东关街的时尚感、米市街的文化味和滋养身心的“新三宝”灵芝、桑黄、阿胶......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厚重的历史人文资源,让聊城具备实施“文旅兴市”发展战略的资源优势和物质基础。面对这些优势,在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征程中,我们决不能“灯下黑”,对这些宝贵且独特的资源熟视无睹。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塑造文旅发展品牌,把握好聊城当前面临的文旅市场机遇,发挥利用好我们的比较优势,认真解决短板弱项问题,坚定不移实施文旅兴市战略。

  年轻群体逐渐成为文旅消费的主力,他们更擅长为城市宣传和代言,文旅项目的打造要注重与时俱进,圈粉年轻人,俘获“年轻人的心”。抓文旅振兴,就是抓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文旅部门和行业要深刻认识到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在实施“青年兴聊”工程和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背景下,打造一批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文旅项目,将聊城传统文化元素和青年时尚潮文化相融合,构建年轻人社交语境与丰富的新潮体验业态,精准把脉年轻人的偏好主张。

  文旅,让聊城市的发展活力更充沛。这既是释放发展新动能、培育新业态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多元发展、推动产业融合的必由之路。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