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聊城正举全市之力把青年人放到发展的“C位”

2023-04-07 11:03: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赵志鹏

“青聊有约”品牌标识和“青年兴聊”工程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识别小程序查看“青年兴聊”工程各项政策

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青年兴聊”工程主题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赵志鹏

  一座城市靠什么来吸引青年?什么样的城市能让年轻人有归属感?从青年人角度来看,一座城市对他们的最大吸引力,是拥有将美好生活向往变成现实的魅力。也就是说,城市既要“宜居宜业”,也要“宜乐宜游”。

  城市的发展、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青年正是人才中的“潜力股”,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更是一个城市的活力和希望所在。近年来,各地已经认识到青年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从“青年引入”,到培育“青年活力”,再到纵深推进“青年友好”,从全面化的角度展现青年发展的政策设计。

  毫无疑问,身处“抢人大战”的竞争中,聊城也在“快马加鞭”,想“千方百计”制定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彰显“真情实意”,吸引更多青年来聊留聊创新创业。

  为加快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聊城市印发了《关于实施“青年兴聊”工程的意见》,聚焦青年所需所盼,提出16条含金量高、覆盖面广、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这16条措施瞄准青年所需,覆盖了“衣食住行学”的方方面面,既提供“牛奶面包”,又给予“诗和远方”。这更像是一种承诺,也向来聊留聊的青年人传递了一个信号:要让每一位青年都能在聊城实现自我价值,在这里找到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这次“青年兴聊”工程意见的出台,透露出聊城正逐步从单一导向的“青年引入”政策开始转向注重就业促进和创新培育。比如:每年市属国有企业提供60%以上的岗位面向青年招聘;政府举办的各类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向青年创业者免费提供3年创业场所;入驻其他创业创新孵化平台或在外租赁场所,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长3年、每年不超过1万元的租赁补贴......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青年人才处于积累经验关键期、创新创造黄金期,面临成长、工作、生活等压力,让他们安心来聊留聊,全市各级各部门关键是当好“后勤部长”、解决“后顾之忧”。围绕青年普遍关注的就业服务、创业环境、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聊城市人社局、团市委、市教体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市国资委等多部门,东昌府区、茌平区、开发区、高唐县等各区县集中联动,打好“组合拳”,根据各自职能出台了诸如“探索开发‘爱在水城’小程序,解决好单身青年婚恋需求”“创设青年驿站,为市外来聊参加招聘的青年提供最长3天免费住宿”等更加详细的服务青年发展的政策举措。解决了就业、租房、婚恋等这些烦恼,还怕青年不来聊留聊吗?

  “让城市更友好、让青年更有为”的城市蓝图,需要城市与青年的双向奔赴。如此,才是一座城的最美“风光”、最佳“名片”和最好“明天”。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