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让“洁净”成为聊城的文明底色!

2023-03-01 09: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2月28日,聊城市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洁净行动”启动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赵志鹏

  为进一步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2月28日,聊城市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洁净行动”启动仪式。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全方位开展清洁行动,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近段时间,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无论是交警、城管、环卫工人、公交司机,还是志愿者、个体商户、社区居民,越来越多的群体投入创城工作,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创城行动。因为她们的默默付出,我们的生活环境、城市形象正在慢慢提升,逐渐变好。然而,在整治环境过程中,仍然会有管理空档、文明缺失、卫生死角等问题。“十大洁净行动”正是聚焦这些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把城市管理中的每个难点、堵点变成让群众点赞的城市亮点。

  “十大洁净行动”包括对城市道路、公共空间(广场公园)、农贸市场、公共厕所、施工工地、河湖水域、公用设施、店铺门前、居住区域和城乡接合部的洁净行动。今年是聊城市创城工作的“大考”之年。这次行动覆盖范围之广,可以说是聊城市创建文明城市以来使出的最大力度和最有效手段之一,势必会掀起全民“创城”的热潮。这对于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明,落脚于每个人的日常。深入开展“十大洁净行动”活动,是一场在全市范围内、在各行各业各领域内普遍开展的群众性文明健康运动,是关乎每一个人的大事,是一场综合性的整治行动,是一场持久的、深入的、常态化的工作。

  创城过程中,每个人都是“主角”。对于主城各区、各责任部门而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扛牢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坚定“创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拿出“拉弓即满弓、开战即决战”的劲头,争分夺秒、高效落实,坚决打赢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对于普通群众而言,要强化个人行为,以提高自身文明素养的实际行动,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自觉积极主动地融入创城、关心创城、推动创城,为城市文明加分。

  “洁净”是城市环境的基础,是民生幸福的里子,更是文明城市的底色。整洁舒心的城市环境、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更是聊城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要牢牢把握住“文明洁净”这个最高标准,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为打造美丽新聊城贡献力量。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