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2023-02-23 09: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赵志鹏

  全面深化改革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2月22日下午,聊城市2022年改革述职评议暨2023年改革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上,各县(市、区)委、市属开发区党工委深改委主任登上“讲台”,围绕履行“一把手”抓改革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述职,集中展示了各自的改革创新成果、晒出了成绩单、看清了短板不足、找到了改进方向。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我们取得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突破的重要特征。去年以来,聊城的改革创新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基层治理和以改革之法抓稳粮保供两项典型做法得到中央改革办简报推广,到落实“乙类乙管”医疗救治和高唐县耕地保护工作获国务院督查肯定;从14项改革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到80项创新做法得到国家部委发文或简报推广,7项国家级试点通过评估验收......正是牢牢抓住了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活力源泉”,聊城实现了一批体制机制性障碍得到有力破除,一批改革试点项目实现创新突破,一批民生改革惠及人民群众。通过改革,解决了不少问题,闯过了不少险滩急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的关键之年。市委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国家和省发展大势,明确了聊城今后的发展定位,即打造山东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西部“战略支点”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两河明珠”城市。那么,迈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多变的环境,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该如何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如何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如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必须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落实过程中,要发挥“一把手”抓改革的关键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亲自抓、带头干,勇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然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因此,当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时,也许会面对深层纠结的体制弊端、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和日益固化的利益藩篱,也就是说必然要“啃很多硬骨头”。啃下这些硬骨头,必须靠“硬核”力量。对于各县市区、市直部门“一把手”而言,这就要求他们要有一副改革的铁肩膀,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

  改革,是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定力,不断凝聚改革创新活力,大力弘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事业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