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聊城再次吹响广聚天下英才的冲锋号

2022-06-29 15: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6月20日,“海聚山东·才聚聊城”线上引才活动周启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聊城报道

  聊城正以一座城市的最高礼遇向人才致敬。

  人才是城市最大的“底气”,也是城市最大的动能。从6月20日起,聊城开启了为期一周针对海内外留学人才而进行的线上引才活动。全市33家企事业单位依次亮相,它们抛出诚意满满的“橄榄枝”,提供了230多个博士岗位需求、140多个本科硕士岗位,吸引了线上80余万人同步观看,招引人才的岗位数量和含金量前所未有,再一次吹响了广纳天下英才竞相涌入聊城的冲锋号。

  一次性发布230多个博士岗位需求,向全球发出“快加入聊城发展”的邀约,这是聊城以响鼓重槌擂出的引才、留才、用才的最强音。留学人才掌握很多科研资源、创业项目,了解前沿技术,熟悉世情国情,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2018年以来,聊城市先后引进80多名博士后进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基地)从事科研工作,发放博士后科研资助经费994万元;累计认定优秀成长性人才1246人,市级财政为各类人才拨付生活和租房补贴1754万元,切实为广大海内外人才来聊创业就业搭建了成长舞台、发展平台。“留学人员学历高、视野宽,是高层次人才高度聚集领域,也是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6月20日,在“海聚山东·才聚聊城”线上引才活动现场,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博对海外留学人才作出高度评价,再一次表明了海外留学人才在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

  33家企事业单位依次亮相,各部门负责人齐上阵,拿出最优引才政策、最具竞争力的待遇,以“聊城服务”营造海外人才聚集高地。对高端人才(团队)在聊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经评审认定后给予20—100万元一次性项目资助;首次在聊城购房的国家级高端人才享受购房补贴50万元,省级高端人才30万元;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配偶,原属于编制内财政供养人员且符合调动条件的,可按照“同级对口”原则安排,1个月内办理随调手续......从创新创业到购房补贴,从工作环境到家庭生活,聊城积极做好全方位服务的同时,打出了一套人才政策的“组合拳”。这不仅体现出聊城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战略思维,更体现出这座城市对人才的渴望、服务人才的诚意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雄心、决心、信心。

  招才不应“昙花一现”,一座城市引才工作要保持持久性和长期性。真正让人才近者悦、远者来,让人才“涌泉”蔚然成风,在出台各种引才政策的同时,还需要全方位地塑造城市自身对人才的吸引力。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科研、医疗、交通、社会文明等方面不断提高城市的宜居宜业水平,吸引人才争相涌入,而且能“既来之,则安之”。着力为人才打造优异的生活和成长环境,营造出温馨氛围和归属感,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加优越的空间。根据不同层次人才多样化需求,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人才生活中面对的各类问题,积极为人才办实事,让他们舒心工作、安心创业、放心发展。换句话说,只有真真正正的留得住人才,这座城市才能在“抢人大战”的浪潮中站稳脚跟,推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相信,在各种人才新政的加持下,这座在鲁西大地熠熠生辉的城市必将成为海外留学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方沃土,让更多的海外人才选择聊城、建设聊城、乐业聊城,让人才从内心真正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请扫码进群?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