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聊城“23条”打包出台:真正拿出了政策工具箱里的干货!

2022-06-08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6月5日下午,聊城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召开。图片来源:聊城日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聊城报道

  近期,国家和省级层面接连出台一系列稳经济运行政策措施,聊城市也结合实际,出台了《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稳住经济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向“稳住经济运行”,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意见》涉及六个部分23条措施,政策工具丰富、针对性较强,打出了一套稳经济促发展的“组合拳”。

  当前,全市稳运行、稳增长存在较大压力,亟需深刻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聊城市政策效应,切实把二季度经济稳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此次发布的“聊城23条”稳经济运行政策及时且全面,给出的规划图、线路图也十分清晰,稳住经济的同时也是在稳住民心。

  “聊城23条”政策工具丰富、针对性较强,有些措施具有综合性,考虑到短期的应急措施,着力解决“燃眉之急”,也包含加大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增量性政策,充分展现聊城市稳经济运行的决心,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奋进合力。这次“聊城23条”稳经济措施涉及财税金融、扩大投资、促消费、保障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保障基本民生六个部分,包括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聊邯长高铁、聊城至泰安城际铁路;依法实施“缓、降、返”社会保险费政策;对提供稳就业岗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参照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给予岗位补贴,这些政策体现出全方位稳定、重点领域救助、困难行业支援的目的非常明显。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抓手,关乎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民生保障。通过梳理发现,“聊城23条”中提及小微企业相关政策措施至少10次。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收减免、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对因疫情原因停工停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产生的水电气费用给予适当形式补贴......多方面措施协同联动,一方面,这有利于改善当前小微企业经营环境,确保其资金链的正常运转,为其纾难解困和长远发展积蓄强劲动力。另一方面,对于聊城中小微企业而言,在当前形势下,更要充实必胜的信念与信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求变,不断掌握发展新方法、探索发展新思路。

  扩大有效投资、促消费扩量提质是稳经济的关键,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聊城23条”稳经济运行政策中,既包括高铁民用机场、京杭运河通航、大型灌区续建改造、城市市政设施投资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有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激发汽车家电消费、提振餐饮行业消费等“手段”。因此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到发挥扩大有效投资在稳经济中的关键作用,也要看到消费政策的发布对社会面消费活力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让经济的发展后劲更足、更具韧性。无论是有效投资还是促进消费,“聊城23条”中在这方面工作的针对性很细致,相信在政策落地实施后将产生一举多得的综合效益。

  稳就业保民生,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点所在,保住基本民生也就能稳住民心。“聊城23条”中着重要求加大稳就业保就业力度,加强民生兜底保障:针对就业困难人员、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等加大补贴标准;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能量;完善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通过各类措施我们不难看出,这些保民生的政策具有较强的靶向性和指向性,尤其是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体、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刚刚毕业的毕业生等特殊人群,都有非常细致的政策来指引,政策的惠及面较广,全力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请扫码进群?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