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一把手”上讲台,是对广大干部的一次“充电赋能”!

2022-05-26 10: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聊城报道

  PPT授课、实名制打分、现场互相点评、内容向社会公布......自5月2日起,聊城市政府创新工作形式,搭建“局长(主任)大讲堂”交流平台,要求43个市直部门“一把手”站在全市发展高度,围绕抢抓重大机遇、落实重大政策和贯彻上级要求等内容,登上讲台进行“授课”。截至5月21日,活动已开展四期,14位局长(主任)轮流上台授课,接受现场领导同事点评打分。

  市直部门“一把手”轮流上台当“讲师”、同台竞技,对聊城而言尚属首次。这不仅是政府部门“亮本领”“说成绩”的机会,更是查找不足、借鉴经验,互相学习先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党和国家政策方向把握准不准确、形势发展变化是否了解及时、部门工作重点主攻方向是否突出明确,讲堂上,各部门立足各自职能,敲重点、讲干货、说方法,通过局长(主任)们的剖析解读、分析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有利于为推动聊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清晰思路。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推动聊城国有资本高质量发展”“优化金融环境 畅通融资渠道 推动更多金融活水精准高效流向实体经济”......聊城“局长(主任)大讲堂”中,每一期的授课主题和内容均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自行选择,且突出重点。这就要求主讲人认真梳理本单位(部门)和本行业(系统)过去干了什么、当前在干什么、要干到什么程度,今后有什么计划措施以及如何破解聊城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一场场讲下来,让领导干部们拓宽了思路视野,明确了目标任务、统一了思想认识,从而在思想上拧成一股绳,有利于为团结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夯实思想基础。

  大讲堂不流于形式,实名制打分让“成绩”更有说服力。市直部门“一把手”为大讲堂授课,接受聊城市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打分。不仅如此,活动全部结束后,个人评分和部门得分还将进行对比,个人对某部门评价和整体平均评价相差巨大的,将梳理后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可以看出,实名制打分和评判机制无疑让大讲堂活动更实、更真、更有成效,有利于引导各级干部克服畏难情绪,摒弃“等靠要”思想,向一流标准看齐。

  如今的聊城,党员干部们正在攻坚克难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发展内生动力。大讲堂的举办,为广大干部搭建起一个展示工作的“大舞台”、碰撞思想的“大擂台”、学习讨论和成果转化的“大平台”,更是对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一次“充电赋能”。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袁志威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