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乡村与返乡青年的“双向奔赴”,让乡村振兴甜甜的!

2022-10-20 18: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赵志鹏

  这几天,因“村里80、90后青年全部返乡创业”的话题,让聊城市茌平区耿店村又上了“热搜”。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返乡创业、振兴乡村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从2010年起,耿店村在外打工的116名青年陆续全部返乡创业,耿店村的大棚也从60多个发展到700多个,翻了十几倍,人均每年纯收入都超过了46000元。这背后,既有青年乡土情怀的使然,更有当地产业基础、制度保障、配套服务的打底。

  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有技能的大学生回来了,这可是一件紧要事。然而,如何把他们留得住、干得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才是大学问。“第一,收入要有保障;第二,配套服务要好;第三,生活有品质。”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给出了问题的答案,家家住楼房、户户有轿车,每年有几十万的收入,生活水平上去了,让这些“80、90后”在乡村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耿店村,有一个“双向奔赴”的现象。成熟的大棚蔬菜产业,让返乡的人不用发愁没钱赚,而陆续返乡的年轻人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过在市场打拼的经历,他们又将活跃的思维、熟练的技能和开阔的眼界付诸乡村发展,并不断创造出新的市场机会。在乡村与返乡创业青年的“双向奔赴”中,让那些愿意扎根田野、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更安心舒心。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广袤的田野,蕴藏着无限的机遇与希望,为青年提供了人生出彩的舞台。正是因为越来越多返乡创业人员用坚持、专业和热爱在农村挥洒汗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才会有像耿店村“90后小夫妻”那样发出:“在外干一个月不如回村一天”的真实心声,才会有像青年耿付建那样“去年纯收入达到50多万元”的生活现状。

  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同时造就人才的舞台。返乡创业青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广袤乡村回馈他们以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相信在这场“双向奔赴”的甜蜜交互中,青春之花必将在田间地头绚丽绽放,扮靓美好乡村生活。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dzwlzh1208@163.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