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动群众“金点子”成为政府“好政策”

2020-11-13 11:01: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上海普陀实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片区全覆盖

  推动群众“金点子”成为政府“好政策”

  今天(11月11日)上午,“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和“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长征镇怒江片区工作站”揭牌,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站和其余28个片区工作站同时线上揭牌,该区成为上海首个实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在片区全覆盖的区。

  近年来,普陀区相关部门接收办理的人民建议事项165件,向市级机关报送人民建议102件,其中45件人民建议得到了区领导批示,15件高质量建议得到市级领导批示,推动区相关职能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30余件。

  普陀区以步行15分钟距离为半径,在10个街镇已建成29个“同心家园”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为居民提供卫生服务、社区助餐、长者照护等300余个项目。为了更好地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下沉群众的“家门口”,普陀区在29个片区全部成立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接收人民建议。29个片区工作站收到人民建议后,上报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对工作站上报的人民建议,在15日内分类登记、分析研判,根据不同情况作出受理、转送、交办、解释、告知、留存等处理。

  加装电梯推进面临着意见统一难、利益补偿难等问题,长风社区居民郑聂平根据自身多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历,向长风街道提出了利用“互联网+”思维形成“加梯地图”的建议。相关部门最终在人民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普陀区既有多层加装电梯流程图》,形成具有普陀特色的“加梯地图”工作模式。

  今年以来,普陀区进一步深化人民建议征集平台,研究制定了《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了“1+29+365”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机制(即一个区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29个城市网络化综合服务管理片区工作站+政务服务窗口工作站365天为民服务),积极打造全覆盖、全时域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网络。同时,普陀区还积极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纳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在上海普陀区政府门户网站和融媒体APP开通了“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版块。

  据悉,普陀区首批15名人民建议征集员,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调解员、女性创业导师、青年社区达人,以及企业、社会组织和业委会代表。活动现场,开通了普陀区政府门户网站和“上海普陀”融媒体APP“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版块,方便居民群众随时提出建议。(记者 钱培坚)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