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省份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2020-09-30 10:38:2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及节日期间出行健康提示等情况

  17省份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以及节日期间出行等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已连续4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但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持续报告,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始终存在。据介绍,9月下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成督查组,对17个省份开展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即将到来的8天假期,不少公众有旅游出行计划。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健在发布会上提醒游客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并提示游客在网红打卡景点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不要任性而为。

  释疑1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选择旅游目的地?

  李健提醒,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发布的疫情风险信息,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同时,提前关注旅游、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信息,避免前往交通和气候条件不利的、不好的地方去旅游。此外,提前查询旅游景区的预约措施、开放管理措施、客流限制措施,提前做好线路规划。

  李健提到,假期出游要谨防不合理的低价游产品,在出行前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宾馆饭店、餐饮单位,要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要高度警惕通过论坛、微博客、公众号、互联网一些群组发布的旅游信息,避免陷入以低价旅游、免费旅游为诱饵的旅游陷阱。

  同时,谨防进入未开放的一些区域。游客要选择有序开发的景区景点,避免前往一些还没有开发、没有对社会公众开放的湖泊、水库、峡谷、无人岛等地方去参加旅游活动。

  此外,谨防引发火灾风险,尤其是在户外旅游的时候,要注意防火避灾,不要在草木繁盛、树木树叶比较多的地方,以及在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

  李健特别提到,要谨防出现不文明行为,尤其要提醒的是,在一些网红打卡的景点,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要时刻注意所处的环境,不要任性而为,始终把旅游安全、出行安全作为首位。

  释疑2 假期出游是否有疫情感染风险?

  有公众担心,时值疫情防控期间,假期大规模人员流动,外出旅游是否不安全。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应该说疫情的风险是非常小的,可以尽情享受这个假期。

  吴尊友建议公众出行前要做两个方面的准备。第一,个人防护用品的准备,口罩、消毒免洗液,这两个是非常有用的,也是必需的两个防护用品。

  第二,出行前要做自我或者随行人员的自我状况的评估,如果有感冒的症状,可能就不适合做旅行的安排,或者缩短旅行的行程,尽量是近距离的,不做跨省的安排。

  他建议,在旅行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飞机、高铁、公交车、公共汽车等,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在游玩旅行中,要注意保持距离,如果近距离人多,一定要戴口罩,包括在一些通风不好的地方,比如上厕所时,这些地方都要注意戴好口罩。再有,在途中也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不适,有发烧或者头疼,不适合继续旅行,那就终止或取消旅行,避免症状加重,病情加重。

  吴尊友提醒,旅行结束回来以后,也不是说万事大吉了,还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个继续的观察。在14天里,注意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一切都好没有问题,如果出现发热之类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同时要跟医生报告旅行的情况。

  释疑3 假期出行乘坐交通工具有何注意事项?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提醒广大旅客,在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做好戴口罩、手卫生、“一米线”等防护举措;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尽量错峰出行。同时,关注出发地和目的地防疫防控要求,避免影响出行。

  对于部分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搞不定”健康码的现象,李华强回应说,目前各地主要在车站、港口、机场等场所要求查验健康码,另外还有个别城市在公交、地铁环节要求查验健康码。为了方便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旅客出行,交通运输部已要求经营者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

  “旅客出行期间遇到这方面的困难,可以找工作人员帮助解决。”李华强说。

  假期出行防护提醒

  ●个人防护用品的准备,口罩、消毒免洗液

  ●出行前要做自我或者随行人员的自我状况的评估

  ●旅行结束回来以后,要对身体状况做继续观察

  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应该说疫情的风险是非常小的,可以尽情享受这个假期。——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 延展

  全球疫情未来一段时间得到控制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昨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期望全球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估计可能性不大。

  吴尊友回顾了过去8个月全球疫情变化态势。从年初以来,疫情全球走向一路上扬,3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5万;5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了10万;7月初,每日报告数突破20万;进入9月份以后,有多个单日报告数突破了30万。从时间轴来看,疫情就没有出现过缓和下降的态势。

  “所以在没有新的、特别有效的预防措施应用的情况下,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期望疫情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估计可能性不大。”吴尊友同时提醒,多个国家反弹案例提示,如果防控措施松弛的话,疫情就会反弹。

  吴尊友建议,一定要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要坚持实施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大家要密切关注每天的疫情信息通报,随时根据疫情变化调整每个人的防护措施。在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随时准备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在通风不好的地方,要坚持戴口罩。

  修订第7版新冠防控方案

  每年秋冬季也是传染病流行的高峰。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各部门指导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准备。

  具体措施包括,修订完善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方案。在全面总结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国疫情形势变化及研究进展,组织修订了第7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同时也更新完善了流感的防控方案,对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加精准、细致的要求。

  同时,加快推进秋冬季各项传染病防控工作。通过召开全国疾控工作推进会,重点省份传染病疫情会商等多种形式,调度指导各地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常规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此外,组织做好秋冬季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准备。吴良有说,组织做好人员队伍、检测能力、防控物资、隔离场所等各项应对准备,确保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吴良有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开展了17个省份的疫情防控工作实地督查,督促各地继续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准备,抓好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工作。(记者 许雯)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