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朗普炒掉美防长埃斯珀,“解职潮”才刚开始?

2020-11-13 10:56:1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11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炒掉国防部长埃斯珀,任命全国反恐中心主任米勒为代理国防部长。

  3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时任国防部长埃斯珀共同出席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但埃斯珀并不孤独。就在埃斯珀被解雇的第二天,五角大楼数名高官突然辞职,包括分管政策的代理副部长詹姆斯·安德森等3名国防部官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认为,埃斯珀不会是特朗普在总统权力过渡期最后被解职的官员,一些常“唱反调”的官员很可能成为下一目标。

  和平“分手”还是“积怨已久”?

  在特朗普发布的“解雇推特”中,他感谢了埃斯珀在任时所提供的服务;埃斯珀也礼貌地回应“接受决定”。然而,两人的分开,似乎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这么“体面”。

  特朗普发布的推特截图。

  种种迹象表明,两人之间“积怨已久”。早在今年8月,彭博社便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特朗普曾在私下表示,他考虑在11月大选之后撤换埃斯珀。

  埃斯珀也似乎早有去意。不久前,美媒曾爆出埃斯珀已准备好辞职信,试图“体面”地离开。

  究其原因,滕建群指出,在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黑人弗洛伊德死亡之后,特朗普曾威胁派军队到各大城市,以平息抗议示威活动,但遭到了埃斯珀的公开拒绝,导致两者之间矛盾激化。

  炒掉埃斯珀或许只是开始

  当前正处在美国政府即将换届之时,特朗普政府重要部门突然急剧“换血”,确实耐人寻味。

  在埃斯珀等人去职后,米勒等特朗普亲信不断被安插进五角大楼中,这引起了外界的警惕。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亚当·史密斯10日发表声明称,国防部此时发生高层人事变动,十分“危险”。

  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甚至直接批评说,特朗普这是有意在剩余任期内制造混乱。

  一些官员甚至担心,炒掉埃斯珀或许只是开始,其他激怒了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高级官员,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炒鱿鱼的对象。CNN评论称,埃斯珀被解职,就像“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

  对此,滕建群认为,特朗普现在解职一些人员,是秋后算账,是发泄、报复行为。埃斯珀不会是特朗普在政权过渡期最后被解职的官员。很多人猜测,下一个被解职的人员可能是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还有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因为这些官员在帮特朗普争取总统连任、控制美国疫情等方面非常“不给力”,甚至有时候还会提出一些反对意见。

  “解职潮”是否已经来临,目前尚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人事巨变的疑云,将时刻不停地笼罩在特朗普政府的上空。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