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大选最后两周 两党阵营加速冲刺

2020-10-23 10:01:3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全球热点)美国大选最后两周 两党阵营加速冲刺

  新华社记者

  美国大选进入最后两周,两党阵营朝11月3日的投票日进行最后冲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将于22日进行大选前最后一次辩论。

  目前,双方阵营正加紧开展竞选活动或精心准备辩论。民意调查显示,两人支持率的差距在六大“摇摆州”正逐渐缩小。

  【新闻事实】

  特朗普和拜登的最后一场辩论将在位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的贝尔蒙特大学举行,辩论话题依次是抗击新冠病毒、美国家庭、种族在美国、气候变化、国家安全和领导力。辩论前,主办方突然宣布修改辩论规则,规定在辩论的个人陈述阶段非发言者的话筒将被关闭。

  目前,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全国范围内,拜登相对特朗普的领先优势达到两位数,但两者支持率的差距在六大“摇摆州”逐渐缩小。雅虎新闻委托舆观调查公司16日至18日做的网络调查显示,拜登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分别为51%和40%,差距为今年选前全国性民调最大。全国公共广播电台与公共广播公司联合民调、全国广播公司与《华尔街日报》联合民调也显示拜登支持率领先11个百分点。

  但在可能对选情有决定性影响的几个关键州,两人支持率的差距在缩小。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19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以49%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为45%,两人差距较前一周缩小3个百分点;在佛罗里达州,拜登49%,特朗普47%;北卡罗来纳州为48%对47%;亚利桑那州为50%对46%。

  【深度分析】

  随着大选进入最后两周,特朗普和拜登将全力应对接下来的辩论和竞选活动。按照相关日程,22日的辩论是两人大选前的最后一次“直接碰撞”。特朗普近期加紧开展竞选集会活动,而拜登方面的活动则少很多,正集中精力备战辩论。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双方参与的辩论和竞选活动能否起到期望的作用,是个未知数。多个民调显示,绝大多数美国选民已经有了心仪的候选人,尚未做出决定的选民少之又少。此外,从许多州的情况看,在11月3日投票日、甚至是在最后一场辩论前,大量选民已经到投票点或通过邮寄方式投出了选票。

  关键“摇摆州”佛罗里达州10月19日启动现场提前投票。据美国《政治报》报道,该州当天至少有35万选民前往投票站现场投票,打破过往纪录。另据“美国选举计划”统计,截至19日晚,美国已有超过3100万人提前投票。

  【背景链接】

  在美国总统选举季素有“十月惊奇”一说,意为在临近投票日的10月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重大事件出现,让选情出现转折。

  今年10月同样是“多事之秋”。特朗普10月2日凌晨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以及多名政要和白宫工作人员也感染了新冠病毒。特朗普还因此入院接受治疗,引发美国公众对总统健康的担忧,对特朗普选情产生负面影响。一些民调显示,在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他和拜登的民调支持率差距拉大。

  10月对拜登也难言平顺。《纽约邮报》10月14日爆料说,有邮件证明拜登之子亨特与乌克兰商人存在利益往来。但这一消息可靠性随后受到质疑,两大社交媒体脸书和推特也一度限制这一消息传播。(记者:孙丁、胡若愚、徐剑梅、邓仙来;编辑:刘阳、王丰丰)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