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显示拜登在关键州领先优势小

2020-09-27 09:41:2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郭倩

  美国最近几次全国性民意调查显示,在选民支持率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对共和党籍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领先优势略为明显。然而,对几个关键州的最新民调显示,拜登在那些州的领先优势不明显。

  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21日至22日所作全国性民调显示,在全美可能投票的选民中,拜登的支持率比特朗普高8个百分点。另据美国媒体《国会山》24日报道,一项19日至21日对选民所作调查显示,拜登在全美的支持率比特朗普高5个百分点。

  不过,在一些关键州,或称“战场州”,拜登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差别不大。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9月11日至16日针对亚利桑那、佛罗里达、密歇根、北卡罗来纳、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6个关键州的民调结果于本周公布。结果显示,在佛州和北卡,两人支持率持平;在亚利桑那和宾州,拜登分别领先1个和3个百分点;在威斯康星和密歇根,拜登领先5个百分点。

  路透社说,考虑到样本偏差,拜登在上述关键州没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所作全国性民调还发现,特朗普对未受高等教育的白人选民的吸引力依旧较大,不过领先优势比上届总统选举有所缩小。没有上过大学的白人是选民中最大群体之一。

  2016年总统选举出口民调显示,61%的未受高等教育白人选民给特朗普投票,31%把票投给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最新民调显示,50%的未受高等教育白人选民说将支持特朗普,41%支持拜登。

  在佛州、密歇根、宾州和威斯康星,这一差距同样在缩小:每10个未受高等教育的白人选民中,4人说将支持拜登,这一比例高于4年前支持希拉里的3人。

  另外,民调发现,全美56%的人不满意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的表现,其中43%“强烈”不满。在上述6个关键州中,除了密歇根,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都呈上升趋势。即便如此,特朗普在这些州的民意支持率没有急剧下降。

  例如在佛州,被问及哪名总统候选人能更好应对疫情时,选择特朗普和拜登的受调查者人数不相上下。

  特朗普竞选团队花重金在关键州打经济牌,强调特朗普在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方面能力优于拜登。在此类问题上,特朗普在佛州优势最明显,51%的佛州受调查者认为特朗普更善于创造就业,41%选择拜登。

  关键州的人口基数大、选民对两党无明显偏向。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和公益机构“变革研究”8月底对上述6州的民调显示,拜登整体领先3个百分点;在佛州,拜登优势从先前的6个百分点滑落至3个百分点。而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的最新民调显示,两人在佛州支持率已持平。

  佛州是美国选举重要战场州,竞选双方得票数有时非常接近,不时引发纠纷。最为有名的是2000年总统选举,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乔治·W·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就佛州计票结果打官司。佛州最高法院裁定重新人工计票,遭联邦最高法院推翻。布什最终以微弱优势赢得佛州选举人票,入主白宫。这一事件前后耗时33天。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