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拿大前外交官联名呼吁政府释放孟晚舟 外交部回应

2020-09-22 09:39:1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正是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导致了两国关系现在的困难局面,中方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加拿大外交部前领事司司长帕迪日前组织逾百名加前外交官联名致信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呼吁加政府释放孟晚舟以换取加公民康明凯、迈克尔返加。帕迪说,加中之间的争端不仅影响了两国关系,也影响了加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此前,包括加拿大前司法部长、前外交部长在内的19名加前政要也曾联名致信特鲁多总理,要求加政府释放孟晚舟。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了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孟晚舟事件同两名加公民个案性质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两名加公民康明凯、迈克尔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中国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依法保障有关加公民合法权利。

  “我想强调的是,正是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导致了两国关系现在的困难局面。我们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汪文斌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