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力助农|“一把手”专访:马广朋谈“官员带货”“度假区这个名字的由来”

2020-04-23 10:22:49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乔思亚 李鹏 李鑫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4月22日讯(记者 乔思亚 李鹏 李鑫莹)4月20日下午,在结束聊城度假区“书记带货”直播活动后,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广朋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针对网友比较关心的“官员带货”“度假区名称的由来”“脱贫攻坚”等话题,马广朋一一给出答案。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的名字由何而来?

  马广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指示为设立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提供了重要遵循。辖区内拥有丰富的自然、旅游和人文资源,全境地下皆有温泉,现有3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观光旅游的好去处。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聊城市委、市政府于2013年7月成立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并将其定位为“聊城市文化旅游业发展核心区,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2014年8月份,我区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为省级旅游度假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着重发展了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这四大主导产业,应该说现在发展的态势非常的好。

  大众网海报新闻:如何看待官员当主播“直播带货”?

  马广朋:随着网络直播大军规模越来越大,带货能力越来越惊人。官员化身网络主播,主动融入新媒体推销农产品,是工作思路创新的体现,也是政府职能不断下沉的体现。我认为官员化身“网红”带货,这是一个大势所趋。首先这是网络时代发展的一个需要,农产品的品质再好,酒香也怕巷子深。受疫情影响,多地农产品出现滞销,使农民增收难上加难。如今,各行各业正在全面复工复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官员与电商平台携手,为当地特色农产品代言,能够为滞销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同时能够起到多赢的效果,也就是说百姓赢、农产品赢、政府的公信力赢、直播平台赢、社会消费者赢,所以说我觉得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我特别的支持和拥护,我也愿意身体力行,为我们广大的优秀、优质的农产品带货。

  大众网海报新闻:现在都在“双招双引”上铆劲发力,度假区计划引什么样的企业进来?又有哪些政策做支撑?

  马广朋:度假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靠近未来的聊城高铁站,目前,青兰高速已经通车,在度假区有两个出入口。再有它位于聊城的南部、自然风光、生态环境、都非常好,所以说,对于我们的双招双引,对于吸引广大青年创业者到度假区来创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对度假区的发展寄予厚望,给予了极大地关怀和支持。在一些政策的制定、人员的选配等方面,我想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度假区定位为“文化旅游核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围绕三区的定位,我们重点引进像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这样一些项目。特别是我们对文化创意产业、还是情有独钟。对于一些楼宇经济、双创基地、我们非常喜欢这样的项目进驻到度假区来。这几年有一些项目逐渐落地,比如,中科院项目、香港铜锣湾项目等等。我们为了引进这样的项目,我们也研究出台了一些政策、首先我们落实好市里出台的政策、抓好落实市里出台的“双招双引”优惠政策、无论是在用地、基金投入、人才引进培育等。同时,我们区里也有一些一事一议独到的政策,特别是我们期待的高科技项目、我们会全力的提供一些支持。在推动项目落地方面,我们实施了领导干部帮包责任制,通过县级领导干部帮包,部门和镇街靠上,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似的服务,确保这些项目,尽快的落地,开花,结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年,度假区打算做哪些工作?

  马广朋:度假区将坚持决战决胜姿态,全面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度假区全区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我们今年有这么几个的工作: 第一,对所有的已经脱贫的农民要进行再排查,深入的排查,发现在住房、饮水收入等方面,看一下还有什么样的问题。全面的排查,对于排查出来还有纰漏,还有短板的地方,要全面的抓好整治、整改,确保今年要全部的脱贫、全部的达标。

  第二,我们的扶贫项目,要进行再调研再排查,确保这些项目有个长效的机制,能够可持续的,为农民提供源源不断的这种收益。

  第三,我们对一些农村的危房、农村饮水问题,低保户、五保户,要进行在深入的排查,确保这些方面万无一失。

  第四,我们要对不在贫困之列的、处于贫困边缘地带的,我们要密切关注,注重帮扶。如果发现,有致贫风险的话,我们会及时,纳入到扶贫行列、纳入名单、统一管理,让更多的百姓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卓倩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