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改英:完美女人的双面人生

2016-10-13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世上没有完美,但难以放弃完美。  

  大众网聊城讯 李改英没上过一天学,却不乏创新、管理思维,她是聊城金安物业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家里的贤妻良母,她有着不肯服输的倔强劲,也有着常怀感恩的柔软心……李改英,这个一直在追求完美的女人笑谈,自己也知道这世上并没有完美。她的双面人生,也许是缘于那颗好强的心。 

  争强好胜:只想把项目干好 

  

  工作是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负担。  

  李改英今年44岁了,她2008年11月来到聊城金安物业。在那之前,她还曾在医院做过保洁员、登记员,在公园烈士墓地做过看守员。来到金安物业后,她从保洁主管做起,后来一步步做到现在的总经理。从基层工作一路走来,李改英说自己是个好强的人,想得最多的还是把项目干好,事事都想争第一。 

  那么除了好强,是什么支撑李改英走到现在的呢?李改英坦言,是因为自己特别喜欢这份工作。通过这份工作,业主成了自己的朋友,还得到了集团领导的信任,她感到很开心。说到工作,李改英说,2015年她的目标还是想着让业主舒心、放心、安心,但2016年后想法却发生了变化。  

  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李改英曾经生过一场大病。从2014年11月到2015年4月整整半年,她身患癌症,需要在济南医院住院并接受化疗。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每天一早前往济南医院治疗,下午返回聊城办公,每天都要往返济南、聊城两地。从生病到出院,她没让任何一个员工知道自己的病情。  

  化疗的痛苦不是一般人所能体会得到的,化疗时不能吃饭,还会感到恶心,严重时甚至会烧坏血管,化疗结束后还会留下记忆力衰退的后遗症。李改英难过到极点时,其实也曾想过从窗口跳下轻生,但最后还是忍住了。她说,那时支撑她度过最难熬时光的还是工作,她真的想早日回到工作岗位。很多人不理解,都觉得她太傻了。但对李改英来说,工作就是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负担。  

  

  只要身体还行,决不退出工作岗位。  

  2015年李改英结束保守治疗出院后,医生劝她为了身体最好换份轻松点的工作,于是她再三考虑后,向金柱控股董事局主席兹留柱提出了辞职。说到兹总,李改英开始落泪。她说当时公司有个拓展训练活动,对参与者的体力和意志力要求都很高,兹总60多岁身体有恙依然抱病坚持,公司很多员工最后都抱着他流了泪,她那时也被兹总的执着感动了。也就是从那天起,李改英向兹总承诺,只要自己身体还行,就会在工作的路上一直前行,绝对不会再有退出工作岗位的念头。  

  于是,当2016年智慧社区、网络公司交由李改英分管后,“起死回生”的她,比过去想得更多了,她想让物业服务重新升级一次,做得与众不同。  

  刚柔并济:是女强人也是小女人 

  

  公司团队里大多都是女性。  

  作为一个女人,既要工作又要顾家十分不易。李改英白天在公司拼事业,晚上回家衣服一换就立刻变身为一名家庭主妇,她觉得成功女人也要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样才是完美女人。 

  李改英总有这么一种想法,那就是女人要把男人照顾好。在她看来,一个女人不能牺牲老公,而要牺牲自己。女人在感情上的失败都缘于自己,而不是男人。 

  说到这里,李改英告诉我们一些她与老公的日常生活细节。她每天下班后都会放下女老板的身段变身小女人,对老公笑脸相迎,既要为老公擦鞋,鞋边不能有一点泥土,也要为老公熨裤子,裤子要熨烫出中线。连她的老公都说,世界上再找不出这么好的女人了。每天一早,李改英就熬粥煲汤,过程中夫妻两人开始在家做跑步、骑车运动。 

  事业、家庭两头顾,连身边的同事都能看得出李改英很累。李改英却说,当她累的时候,靠着工作激情就能坚持下来。让人欣慰的是,李改英的两个孩子都非常懂事,她女儿今年才17岁,就知道经常为妈妈熬粥、炖银耳汤等,还在网上搜索抗癌食物做给她吃,叮嘱她吃有机食物。 

  作为一名女老板,李改英平时在工作中打扮得也比较低调。她总说,换了衣服后就没有工作激情了。说到女性从事物业工作的优势,李改英最为了解,她团队里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女性。她觉得女性的优势就在于有执着的干劲,因为女性身上总有种不服输的精神,追求完美主义,希望事事做到万无一失,不容得别人说三道四。李改英说,公司的所有项目经理都从保洁、客服等基层工作做起,不懂得处理好基层日常问题,就不可能胜任高层管理工作。 

  狭路相逢:是朋友不是仇人 

  

  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别人。  

  物业公司要把业主当做朋友,而不是仇人。 

  李改英说,在工作中,业主为她带来了快乐,要感恩他们。但交情归交情,要想在她这里“走后门”可难得很,因为她是个要求严格的人。 

  李改英回忆做物业公司的这几年时说,她也曾被业主威胁过。那是2010年,当时半夜12点,她没和家人说,就一个人从家里偷偷溜出来“赴约”。李改英回忆起那时的情形还心有余悸,她说当时对方拿着很长的砍刀,可即使这样,她还是一口回绝了对方无理的要求。除了受到威胁,还有业主想要用钱收买她,但依然被她拒绝了。 

  有一次,李改英没在公司,业主砸了他们办公室。原因是因为当时正处于高温天气,开发商本应及时送电,却一晚上断电3、4小时,给业主造成了极大不便。李改英说,业主砸了办公室,错不在业主,而在于他们没有及时送上电。 

  也就是因为这些事,李改英这几年没睡过一天安稳觉,一是担心公司出现诸如突然断电的问题,二是担心公司女同事也遭遇被威胁的危险。庆幸的是,这么多年来,曾和她有过纠纷和过节的业主都慢慢变成了朋友。熟悉李改英的人也知道,她不是个霸道的人,小区里严禁殴打业主,如果伤了人由物业负责给他们看病。 

  对话中我们发现,每次工作中出现问题时,李改英想得最多的不是对方错在哪,而是反思自己哪里有问题,她觉得如果服务足够周全,业主也不会来找问题。李改英说,自己要多付出,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别人。比如当业主不开心时,她就想是不是因为自己不够热情,那下次就热情点让对方开心。长此以往,彼此就成为了朋友。她很看重与业主之间的感情,觉得没有业主在,就没有她的成长,因此她感到很快乐。 

  公司由2008年成立之初的6人,一直发展到现在的165人。8年来,李改英始终觉得工作中只有自己先做好,才能管理好其他人。李改英感恩团队,她说,就怕别人信任自己,就怕彼此信任,因为这种种信任,她决定坚持下去,不再离开。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