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建筑“挖地三尺”成风 到底该由谁管

2016-08-16 11:45:00 来源: 上海电视台 作者:

  原标题:上海:老建筑“挖地三尺”成风 到底该由谁管

 

 

 

 

 

 

 

更多组图 

  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嘉善小区,是典型的石库门建筑。记者到达时,两户人家正巧在施工。其中9号门的装修刚刚启动,四周砖墙暴露在外,一道隔板把内部空间一分为二,底层向下开挖了近一米。

  施工工人:“这里每一家都挖,这个东西有人投诉肯定不行。”而21号门洞内,则堆满了各种用具,内部格局与9号门相似,施工人员说,经过两个月的改造,一间30多平的小平房,可以变身为一套"迷你小复式",居住空间多出来整整一倍。

  施工工人:“这里买房划算,其它地方不好挖,就这里好挖,我在这里做了9套。”

  据附近居民反映,去年开始,就陆续有个体施工队进驻小区,涉及底楼的改造,都是类似的"挖地扩型"。但是,一想到这些老房子都已70岁高龄,如此"大兴土木"着实让人后怕。

  有居民接受采访时表示:“你说怎么会不担心?如果他挖了,他也挖,他也挖,这房子会不会塌?再说是老房子几十年,总有一天会出事。”“第一次还没什么人挖的时候就应该阻止,没有人阻止。”如此大鸣大放改造,有没有人管呢?

  徐汇区房管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主任蔡琰馨说:“我觉得这个还是要多方配合,执法部门在职能上做到依法处理。另一方面我们物业公司,我们的管理单位要行使他的管理职责。”于是记者先找到物业,物业经理也是满腹苦水。他拿出厚厚一叠整改通知书说,去年至今,嘉善小区有14户人家存在违规挖地行为,每次一发现,他们就会取证、劝阻,并贴发整改通知单。

  上海永平置业有限公司第七小区经理徐紫玉解释:“如果你发了整改通知书,他依然一意孤行地去造的话,你们还有什么办法吗?基本上没有什么办法,我们没有处置权。因为没有处置权,所以只能发现、劝阻、上报,就是这个流程循环循环再操作。”而昨天上午,记者采访时,也恰逢天平路街道城管联合房管,对两处违建进行勘察。

  然而谈及快速执法,城管部门也表示为难。他们说,对于这种正在进行的挖地改造行为,只能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但碍于执法权限,他们常常会吃闭门羹,无法入室取证。有时候即便成功取证,鉴定还要花上两周,在此期间,不排除违建日长夜大。就像21号这户,两天前,城管就已上门推倒了加盖墙,但并没能阻止施工继续。

  施工工人表示,贴个单子,花个几千块,他们就继续挖地了。 

  城管天平中队法制组组长夏正国也很头疼:“就是执行难的问题。我们交给法院执行,法院也难以执行。因为抢修房屋不光是抢修这一个问题,还有后续管理上的问题。”事实上,嘉善小区掘地三尺违规改造房屋的行为并非个案。在天平路地区,不少中介都在做改造石库门老房子再转租的生意。

  附近中介介绍:“大多都租给老外,就是根据老外喜欢的风格来的。”像这套位于襄阳南路底层石库门的房子,实际面积只有三十多平方,在被掘地三尺后,改造成卧室、工作室、客厅三层,市场租金高达一万两千元。附近房产中介表示,他们做过很多像这样类似的房子,经验还是比较足的。而在建的时候处置不了,不难想象,等到这些"私挖乱建"的房子改造完成,投入使用,执法难度就更大了。

  按照《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在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出现开挖地坪,以及在房屋内部插层的做法,都属于违法构建。而对于正在进行的违建行为,上海早就出台了相关快速处置办法,于是又回到了一个老问题,为何快速处置机制,在实际执法时仍快不起来呢?如果萌芽状态的违建不及时清除,等到成了存量违建,处置起来无疑会更加困难。在这里,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对于在建违建行为,能够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也希望公众能及时举报。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