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房产推荐

贾康:房产税或将2017年实施 未来或迎避税购房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卢曦   2014-08-12 07:41:00

关键词:房产税 贾康 中原地产 时间窗口 买房

8月8日,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合主办的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会上指出,房产税改革方向已被最高决策层锁定,可能在2017年实施。贾康认为,中国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不能简单套用美国模式,需要有一定的免征额度,对于富人也实行第一单位住房免征的待遇。

  8月8日,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合主办的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会上指出,房产税改革方向已被最高决策层锁定,可能在2017年实施。

  有观点指出,房产税会以2017年为界开征,2017年前销售的房屋有可能免征。

  在这样的背景下,业界认为可能会有一波购房需求,抓紧这个时间窗口,在未来两年出现一轮成交井喷,楼市也许在今年第四季度重新进入成交活跃期。

  房产税改革方向已锁定

  贾康在论坛上表示,虽然上海、重庆两地房地产税试点存在激烈的争议和明显的阻力,但在先行先试动作方面,都切入了实际的改革进程,积累了必要的、前所未有的经验,并且逐渐凝聚共识。

  此前有观点认为,上海、重庆两地的试点已被有关当局废弃。对此贾康认为,这一观点并不妥当,如果把前期试点和新阶段的立法要求割裂开来,对两地试点加以否定,是不符合改革渐进逻辑的,实质是否定了推动这一改革的前期努力。

  贾康表示,现阶段正在加快对于房产税的立法,明年将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在推进过程中,要避免现有的过多争议,应该允许大胆试,给出大胆闯的弹性空间。

  据透露,房产税改革方向已被最高决策层锁定,在最高层的文件中已明确了加快立法的改革,房产税的实施成为未来的一个大方向。2016年即将上演全面改革重头戏。2016年后,各方会尽可能取得一些共识,年底前把房地产税加快立法的事定下来,在2017年实施。

  “这是可以推测的大致时间点。按照中央的意图,剩下的时间就是两年,今年底以前有望听到消息。”贾康表示。

  避税潮引发楼市反转?

  如果房产税在国内全面实施,细节将是全民关注的焦点,具体包括征收时点、免征面积以及税率等问题。

  贾康认为,中国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不能简单套用美国模式,需要有一定的免征额度,对于富人也实行第一单位住房免征的待遇。

  另有观点认为,在房产税全面推开实行的时点前买房,或许将被免除房产税,这将促使一部分购房者赶在2017年之前买房。

  对于这一预测,上海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宋会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房产税确定在2017年后开始全面征收,那将对房产持有者带来不小的负担,那些多套房产的持有者会突击卖房,以减轻未来的持有负担。有卖必有买,将造成成交量的显著上升。

  “对政府来说,实行房产税需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增加税收收入;二是促进市场交易,交易量增加会带来交易费用,拉动装修等相关产业。”宋会雍认为,房产税政策的制定将遵照以上两条原则。

  据介绍,在上一轮上海、重庆两地的房产税试点中,由于费用低,对住房持有者的影响微乎其微,因而对市场几乎没有产生什么震动。 记者 卢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