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是智汇谷?

2021-04-13 11:57: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24日,由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青团聊城市委联动阿里云创新中心、山东壹街区产业发展集团举办的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山东站暨智汇谷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聊城完美收官。

  这也是被誉为创投领域“奥运会”的阿里巴巴诸神之战首次落地聊城。著名主持人华少助阵,多位大咖圆桌论剑,现场举办“跨境电商产业园暨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示范产业园”发布仪式和“生态合作框架协议暨智汇谷U选直播基地”启动仪式,科技创新含量十足的一场高端峰会,惊艳了水城。

  很多人可能注意到了,活动中频繁出现的字眼,包括“阿里云”和“智汇谷”。阿里云很好理解,那么,智汇谷是什么?干什么的?为什么是智汇谷在积极参与这项赛事的进程?

  智汇谷是什么

  高新区的东南片区,东环路以东、湖南路以南、四新河以西,也就是济聊一级路与东外环交界处东南位置,经过的人可能已经注意到,近两年,一片建筑在这里拔地而起,没错,这里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智汇谷。

  去过高新区规划展览馆的人会知道,这里是高新区布局“一心、两轴、三区、七园”中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代表着高新区“高”和“新”的发展定位,是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智汇谷紧跟城市向东的步伐,已提前锁定澎湃而来的高新时代。

  从外表看,智汇谷像是一片地产项目。这样理解没错,但不全面;事实上,它是一个产业地产项目,并且是目前全市最大的产业地产项目。

  产业地产,与地产有关,更与产业有关。

  在壹街区集团总裁高庆民看来,与传统商业写字楼不同,在停车、办公空间、位置朝向等物理空间需求的基础上,智汇谷要在资金、人才、科技、商业模式等内容上实现资源整合。

  为何要整合,为谁去整合?

  答案是,整合是为了产业的集聚,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围绕“数字信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智能制造” 四大核心主题和上下游产业链路来整合。

  整合的目的,从小处说,是通过政、企、学、研、协等资源不断叠加,为园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和支持,让企业轻装上阵、全心发展。

  从大处说,是依靠强大的规划能力和设计能力,服务于产业发展,通过产业汇集产生的规模效应,为高新区乃至聊城的产业突破和新旧动能转换,做点实事。

  智汇谷,是阿里巴巴的伙伴,也是入驻企业的伙伴。

  我们知道,阿里巴巴集团经过二十余年的快速发展,早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军者。如今的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优质伙伴,落地阿里云创新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生存和发展的平台。

  在聊城,阿里巴巴唯一的战略伙伴,就是阿里云丨智汇谷产业基地。

  简单来说,和我们都知道的硅谷、中关村差不多,智汇谷也是一个大园区,或者说大平台,建设这样一个地方,是为了吸引能干的人和能干的企业、想干事的人和想干事的企业,聚合到一起,实现“1+1>2”的质变效果。

  在一个并不算发达的城市,想实现这些,可能吗?这就涉及第二个问题,智汇谷里有什么?

  智汇谷里有什么

  如果从附近经过,我们会从建筑层面直观看到,智汇谷已经初具雏形。呈“L”形的最为显眼的阿里云创新中心·高新区双创基地已经竣工,其中,阿里云创新中心计划今年5月交付使用。

  在这里,是27000平方米的省级双创基地,也是有着阿里巴巴优势资源,如阿里云创新中心加持的创新创业孵化器。与其他很多双创基地有差别的是,这个双创基地不仅有阿里资源的支持,还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入库项目,目前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整合政商资源,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两年来,已经有30多家企业入驻阿里云创新中心(过渡中心)进行孵化和加速。其中,已经有好几家本地企业通过借助阿里优势资源,实现了企业飞速发展。比如莘县的一家牛羊肉屠宰企业,通过孵化,如今已经成为盒马鲜生的供应商;一家远程通讯企业,从一开始三五人的小规模,实现了产值和规模的急剧壮大。

  据了解,中关村、58科技、清华大学创业者加速器等也已确定入驻,将带动入驻企业实现叠加式发展。

  在双创基地的东侧,两栋5O甲级写字楼已经封顶,其中一栋,将打造成聊城市跨境中心。

  熟悉聊城产业发展形势的人都清楚,聊城有很多出口外贸优秀企业,在轴承、钢管、高速护栏、宠物食品等多个产业上,聊城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外贸实力。但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企业缺乏专业对口人才,涉外业务对接低效、产业出口业务较为松散,多呈现各自为战的状态,难以形成产业链。

  聊城市跨境中心的成立,就是要整合我市这些外贸企业需要的报关、报税、检验检疫、国际化仓储物流、国际结算、出口退税以及法务服务等全链条资源,提供外贸过程中一系列需求的帮办代办服务,为外贸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快、更高效的专业运营一站式服务。

  双创基地的南侧,有一栋建筑,是在建的电商直播基地。高庆民介绍说,该基地将依托直播带货这一新而有力的销售形式,把聊城特色产品通过最好、最短的路径销售出去,并反过头来拉动本地经济发展。

  按照规划,直播基地内将打造特色产品展厅,提供直播所需要的全链条服务内容,包括通讯、设备、技术培训等内容,让入驻的直播团队更快地选品,让特色产品与直播更高效对接。

  在这些建筑之外,更多的建筑在成长。

  城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李先生,至今震撼于去年12月初的杭州行。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内,有银行、快递、邮局、饮料服务站、超市、书店、健身房,甚至有星巴克、派出所,只要员工需要,在这里统统可以实现,给人的感觉这里不像是一个企业,而像是一个小社区。”

  智汇谷的目标,是也打造一个这样的“活力之城”。

  在空间上为企业解决了“住”的基本需求是第一步。按照规划,除了办公楼、商务酒店等产业及商务需求的建筑以外,商业、学校等生活配套的产业载体也将与智汇谷共生。

  事实上,智汇谷“1+3+9”运作体系中“3”的部分即“三大配套”,已经提前规划了包括全面办公、休闲生活和政商服务的配套。

  其中,休闲生活配套将会有酒店、超市、健身房、沿街商业、员工餐厅、员工公寓等,全面办公配套将会有公共会议室、图书馆、小型商务中心、咖啡吧、多功能厅、国际路演中心等内容,从办公和生活两方面兼顾企业需求,让企业轻装上阵、全心投入发展。

  政商服务配套将会有园区综合服务大厅窗口、政务一站式服务厅等内容。早在2020年12月31日,高新区第一家园区综合审批服务中心已经落地智汇谷产业基地启动运营,为园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园区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园区运营目标,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里不只是企业办公的地点,更是一个融合了办公、商务、居住、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园区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具有活力、多元化的产城融合园区。

  智汇谷的优势不仅于此,其紧邻多条交通主动脉,10分钟可直接联通济聊高速、德上高速、青兰高速,25分钟可直达聊城高铁站、聊城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经由济聊一级路更是40分钟可直抵济南……

  而一座活力之城的打造,仅仅靠一些建筑及配套设施,显然还是不够的。

  那么,智汇谷还有什么?

  智汇谷还有什么

  智汇谷更吸引人的,其实是服务和赋能。

  “我们与阿里的合作订单内容,全部是服务和赋能。”高庆民说,未来要实现的是,智汇谷产业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计划。在这里,企业专注于主业创新发展即可,其他的一切,包括员工的吃穿住行、接待、财税、法务等需求,都可以交给产业基地去做。

  而对于企业创新发展需求,智汇谷的赋能体系更是完备的。智汇谷“1+3+9”运作体系中的“9”,即是整合阿里巴巴优势资源为赋能企业发展打造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赋能生态。

  九大中心,分别为新零售中心、培训中心、跨境中心、资本中心、技术中心、设计中心、科研中心、物流中心、展示中心。

  事实上,任何企业的生长和发展过程,必然面临开公司、建团队、做产品、做推广、融资等阶段,而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必将产生不同的需求。

  如在开公司阶段,企业需要创业咨询、执照办理等服务;在建团队阶段,又将产生人才招聘、培训及管理等需求;在做产品阶段,需要技术软件、产品研发及技术对接等服务;做推广阶段,有网站设计、营销推广、代运营等需求;融资阶段有融资咨询、风投对接、众筹平台等需求。

  智汇谷将依托阿里巴巴和生态合作伙伴资源,针对企业成长和发展的不同阶段,制定对应产品策略,提供全链路创业创新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企业产品升级、业务发展。

  而同时,通过阿里巴巴生态合作伙伴招募,园区企业也有机会进入阿里生态合作伙伴平台,借助阿里巴巴的生态伙伴体系,获得快速发展。

  可以说,创新企业可以在这里“畅游”,传统企业也可以在这里“升级”。

  说了这么多,我们需要回过头来想一想,为什么聊城也能诞生智汇谷,或者说,为什么是智汇谷?

  为什么是智汇谷

  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简单粗暴一点,就是五个字:时势造英雄。

  如果说得准确一点,智汇谷的打造,其实是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同频共振的。

  智汇谷的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相关,与产业突破相关,与高新区的定位相关,也与聊城市的发展阶段相关。

  于山东而言,新旧动能转换就是发展大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也是聊城市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任务。

  2020年,聊城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创新创业大潮汹涌,特别是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力推进产业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势不可挡。

  作为科创之城、魅力新区,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高新区正逐步打造成为城市创变之源,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未来,发展核心就是要实施“领跑战略”,走引领型发展之路。

  如今,高新区规划“一心、两轴、三区、七园”战略布局,而智汇谷产业基地位于聊城产业发展的东大门,打造成产城融合示范区,也就水到渠成了。

  而大势面前,也从来不乏勇敢的“弄潮儿”。

  作为教授级高级经济师,高庆民总裁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望和良好的口碑。深耕地产行业多年,他有着一名优秀企业家的远见卓识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对于企业运营的阶段性调整,对于创业创新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他有着深入的思考和清晰的认识。也正因为如此,对于聊城发展所需要的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对于新旧动能转换,也就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

  在此之外,高庆民更有着一名企业家回报社会的主动担当。“企业在转型,聊城这座城市自身也在转型。”高庆民说,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因此,实现企业发展与城市进程同频共振,为这方水土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就成了自己和团队这几年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2018年9月28日,2018儒商大会在山东济南拉开序幕,在“十强”产业论坛签约会上,山东壹街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阿里云丨智汇谷产业基地项目成为亮点。

  但项目的推进,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接受采访或与人交流时,壹街区集团总裁高庆民从不讳言,近3年来,项目发展经历过波折,更经历过疫情影响的阵痛,但“坚持创新驱动,立足高新区发展核心区域,建设一个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产业集聚区,为推动高新区乃至聊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贡献一份力量”的初心,从未更改。

  “我们希望探索生态、人才、科技、产业四大元素的聚合发展,为聊城经济转型和发展添砖加瓦,略尽绵力。”高庆民说,近几年,各级政府引导和传递新旧动能转换的理念,倡导企业转换思维,而聊城作为典型的传统工业城市,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之下,缺乏转型平台和技术等问题愈发突出。根植聊城的智汇谷,想为家乡“做点事儿”。

  “为产业赋能,为企业筑家。”采访中,高庆民同样不曾讳言的一点是,因为国内尤其是长江以北类似的产业发展基地不多,可借鉴参照的项目少,在引领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发展难题。其中,人们对于新旧动能转换思想观念的转变,更是难中之难。

  不过,在高庆民看来,新时代的到来势不可挡。就像以国际化视野呈现的智汇谷本身,正迈开大步,以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聊城对话世界的主阵地的新气象,向我们走来。

  “这里,一定会成长为一座活力之城。”高庆民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