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越千年丝未断,诗意词情永流传

2019-05-01 15:02: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获奖选手与嘉宾评委合影留念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5月1日讯(见习记者 谢可慧岁月流转,诗心永恒。历时40余天全市500余名小学、初中学生,经海选、初赛、复赛和决赛共14场比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时间定格在51获奖选手和嘉宾合影的瞬间,民生置业杯·聊城好诗词也圆满落下帷幕,来自东关民族小学的李晓珂摘得桂冠。聊城市诗词楹联学会名誉会长、原聊城市政协副主席万庆阳,聊城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聊城大学教授朱印海,大众网聊城频道负责人李春勇,民生光岳壹号院营销经理王月等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来自东关民族小学的李晓珂获得第一名

聊城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朱印海为第二名的选手们颁发奖杯

大众网聊城频道负责人李春勇为第三名的选手们颁发奖杯

  诗词是古老的咏叹,却能撩拨年轻的心弦 

  近年来,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提出“要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经典古诗词无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为引导水城市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热爱诗词,用优秀诗词陶冶情操,发现培养诗词方面的人才,由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聊城市诗词楹联学会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聊城市民生置业主办,大众网聊城频道联合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 寻找聊城诗词达人”活动。    

  播下诗意的种子,收获人生的万紫千红

  自报名活动启动以来,好像在喜爱诗词的孩子心中播下了一粒诗意的种子,聊城好诗词的每场比赛都仿佛是在期待这些种子发芽、开花、结果。 

  无论是海选时候的人山人海、初赛时的紧张备战、复赛时的争分夺秒、决赛时的唇枪舌战;无论是来自父母的深切关爱,被淘汰的落寞不甘、获奖后的放松坦然,这所有的一切都见证着诗词的魅力,记录着孩子的成长。 

  古代文人墨客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诗篇,离骚汉赋,唐诗宋词,都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诗词教学在教育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意义日益凸显,聊城好诗词举办的初衷本是,让孩子在诗词的世界里遨游,收获多彩的人生。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

评委与嘉宾观看选手的精彩比赛

  学者嘉宾,妙语点评,每场比赛点评嘉宾都是提前来到现场,直到最后才默默离开。他们指导着比赛的进程,倾听着诗词的吟诵,监督者比赛的公正,呵护着文化的传承。在诗词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他们渐行渐远,慢慢花白了头发。在培育下一代的工作中,却依然热血丹心,他们理应获得最热烈的掌声。   

  动摇风景丽,盖覆庭院深 

  作为本次活动的冠名商,聊城市民生置业以一座新中式府院,匠心独运,将新中式贯穿于建筑与庭院之间,让人们虽然居于高楼之间,却享受惬意的院落生活、感受着着古人诗词中“庭院深深解忧愁”的意境。而民生置业所打造的五进格局、五重礼序的中式大院;园区百类花木移植,四时美景如新的家园,亦如“更阑人静月侵廊,独自行来行去、好思量”所描述的那般,努力将水城市民生活“书写成诗”。 

  “深深庭院清明过,桃李初红破。柳丝搭在玉阑干,帘外潇潇微雨、做轻寒。”如古诗词中所写,深深庭院,作为东方生活审美的一种方式,每每渗透于古人的诗书画意之中,也往往成为诗人抒情的寄托。庭院,作为日常起居的生活空间,更是一种休养生息的精神家园,赋予更多人家的温暖。    

  雅颂丰华千秋曲正扬韵致万古词 

  这些日子以来,从金戈铁马到琴棋书画,从大漠孤烟到水墨江南,所有参赛的孩子用他们的才情和学识装扮了我们的舞台,也传播了最美的中国诗词文化。诗词是语言的精髓,诗词是情感的寄托和心灵的家园,聊城好诗词,也是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让水城人民体悟古诗文的深刻内涵,将中国文化发扬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